新书推荐丨缅怀时代楷模——《黄文秀扶贫日记》

2020年06月13日 10时22分   阅读:8735 次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作者:   责任编辑:吴黄兰 【  +放大   -缩小  】


黄文秀


  黄文秀同志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年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百色工作。2018年3月,黄文秀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埋头苦干,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生命虽短暂,光华却璀璨。


  在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一周年之际,为缅怀时代楷模黄文秀,讴歌榜样精神,体现出版人的责任和担当,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旗下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隆重推出《黄文秀扶贫日记》。

《黄文秀扶贫日记》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委员会宣传部 编著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0年6月

  《黄文秀扶贫日记》首次较全面地展示黄文秀同志在扶贫期间的工作日记,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黄文秀在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扶贫期间的驻村日记整理,真实反映黄文秀的学习、工作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历程及取得的成效,体现她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同时,深挖日记背后的故事,提炼黄文秀的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以黄文秀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黄文秀同志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广大扶贫干部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一个缩影,是当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的杰出代表,是壮乡人民引以为豪的优秀女儿。打开《黄文秀扶贫日记》,感受黄文秀在脱贫攻坚长征路上倾注的心血。



 “我还不够勇敢”



 “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

 “我以为自己无法坚持,但真的走到了今天。”


  “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已集结完毕”




  黄文秀到百坭村之后,花了2个月走遍了全村195户贫困户,绘制了百坭村贫困户的分布示意图。

“我发现还有很多细节要弄清楚”
“扎实开展一系列工作是最基本的要求”

  以《黄文秀扶贫日记》缅怀黄文秀,将她的初心和使命、她的热情及信仰、她的担当与奉献……传递给更多人,让人们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感悟榜样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先进人物为榜样,主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谱写新的华章,用激情和汗水书写亮丽青春、创造辉煌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