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邓小平同志在百色起义时期的革命宣传活动及新闻宣传历程

2021年05月25日 09时11分   阅读:76118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任志峰   责任编辑:农海华 【  +放大   -缩小  】

  1929年12月11日,在广州起义两周年的当天,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和发动了百色起义,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建立了右江革命根据地。

 

  同南昌、长沙、广州等城市相比,当时的右江地区在经济水平和思想观念上都较为落后。针对这一实际情况,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将群众的宣传、发动和教育作为革命的首要任务来抓,具体有以下几点:一是加强宣传文化机构组织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当时右江地区各级苏维埃政府、红七军、前委、特委均设立了专门的宣传文化机构,此外,各县、区、乡均成立了妇女宣传队、青少年宣传队,培养了大批宣传干部和宣传委员,公开宣传党的主张。二是创办进步刊物,新闻宣传意识超前。欧洲留学的特殊经历使邓小平比其他人具有更强的新闻宣传意识。在他的主持下,创办了红军最早的报纸《右江日报》《工农兵》报等进步刊物(据王笠夫收藏及研究)。这些刊物对引导各族群众正确认识党、工农红军和苏维埃政府提供了强大的舆论保障。他们还利用十月革命纪念周年集会、传统民族节日聚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的革命宣传,宣传党的政治纲领和会议精神。有许多当时的布告、标语、宣传小册子、歌本、工农识字本、漫画、檄文等保存在当地革命历史博物馆中,是他们向群众宣传共产主义理想,阶级斗争理论,剩余价值学说,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动力、前途等的历史见证。三是通过宣传教育发动群众,扩充了军队,储备了干部。在细致有效的思想动员和政策宣传下,红七军吸收了大量工农青年和进步学生参军入伍,增加了部队的数量和工农成分的比重。到百色起义打响的前夕,整个右江地区的共产党员有500余名,大大增强了部队的领导力和战斗力。四是文化宣传活动丰富、深入,巩固和发展了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在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的直接领导和参与下,各级文化宣传组织深入村庄、圩场、学校公开演讲和演出,宣传党的理论和政策。他们还充分利用壮族歌会、传统民族节日聚会、铜鼓舞、粤剧、壮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增进了军民情感。在当时的平马镇,由于需要制作小旗、标语、横额,红布、红纸,甚至红色颜料经常被抢购一空(据《右江日报》第44期记载),革命热情和革命士气高涨,这也是邓小平同志领导的革命宣传工作卓有成效的具体表现。百色起义是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第一次将宣传教育工作应用到军事斗争的生动实践,并在其一生中始终坚持和贯穿这种工作方法。这一工作模式的形成,最早可以追溯到他在法国勤工俭学期间和在莫斯科留学期间。

 

  在法国,不到20岁的邓小平就和周恩来一起,参与了共青团海外刊物《少年》的编辑刻印工作,后改名为《赤光》,宣传共产主义思想。1926年1月,邓小平同志转入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在填写《党员批评计划案》时,他对自己的特长和特点的评价是:“能作宣传及组织工作。”可以说,邓小平同志很早就意识到自己在新闻宣传方面的特长和优势,而且在其后的革命生涯中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和印证。在莫斯科,他被编入“理论家小组”。在同国民党右派的辩论中,邓小平同志的宣传文章表现出革命的激情和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获得一致的赞许。

 

  这些早期经历对其后来的革命实践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瑞金红旗》就是邓小平同志在中央苏区时期创办的,当时还一度兼任江西省委宣传部长,并获得党内“油印博士”的雅号。1934年红军长征初期,邓小平的职务是《红星》报主编。长征是宣言书,是宣传队,是播种机,《红星》报办得专业而通俗,充分发挥了喉舌和宣传教育作用,功不可没。1935年遵义会议后,邓小平同志被任命为红一军团的政治部宣传部长,正是从这一新闻宣传岗位开始,逐渐成为政治主官,成为军队政治宣传工作的楷模。他提出“走到大别山就是胜利”的宣传口号,为创建大别山革命根据地起到了很重要的思想动员和宣传鼓动作用。

 

  建国后,邓小平同志主政西南区。在和平建设年代,他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视没有减弱。1951年,他主持召开西南区宣传工作会议,并指出“宣传工作是一切革命工作的粮草”,为西南地区胜利的巩固和建设事业起步起到了关键性作用。1975年邓小平临危受命,重新复出。在抓工农业生产恢复之前,他先组织一批新闻宣传方面的专业人才,形成了《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问题》《论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总纲》《中国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等思想理论文章,为拨乱反正做了铺垫。

 

  1978年5月11日,在邓小平的推动下,《光明日报》刊发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理论文章,为开始将工作重心转向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了思想舆论方面的准备,起到了很有效的全社会动员作用。同年12月13日邓小平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总结讲话,这是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宣言书。可以看出,邓小平同志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成为第二代领导集体核心后同样把新闻宣传工作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先导。在最重要的历史关头,他都能熟练运用新闻宣传,为革命和建设事业准备“粮草”。1992年春天,邓小平同志来到深圳特区,发表了一系列的讲话。虽然没有刊登理论文章,但是他的南方谈话本质上就是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理论指导,但如果从新闻宣传的角度看,这一理论的形成是邓小平同志自百色起义以来,新闻宣传方面工作的赓续和最终的智慧结晶,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事业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邓小平同志创造和积累下来的新闻宣传工作经验在今天仍然带给我们许多启示,简要说来有如下几点:一是实事求是,注重宣传的实效性;二是注重宣传工作的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三是注重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四是强调宣传工作的基础性地位,重视长效机制建设。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百色起义92周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认真回顾体会这些历史经验和历史智慧,并在实践中去运用和领悟,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者系百色学院文传学院副教授 任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