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党的历史 坚定理想信念 谱写林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年05月25日 09时16分   阅读:76198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方业松   责任编辑:农海华 【  +放大   -缩小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重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程,对于我们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干事创业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史明理”摆在目标要求的首位,“严”字当头,以“实”为镜,把党史知识融入故事、融入物件、融入线路,以立体化、多元化的形式呈现出来,以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实际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一、重温党的历史,激发爱国热情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西方列强不断发动战争,逼迫清政府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战乱频发,民生凋敝,丧权辱国,中华民族处于危难之中。为了拯救国家和民族,一大批仁人志士进行了奋勇的斗争,如太平天国起义、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也进行了一系列改良运动,如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君主立宪。但不论是革命斗争还是改良运动,最终都以失败告终,没有完成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历史重任。归根到底,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一个先进的、用科学理论武装的政党来领导。

 

  因此,要救国,就必须找新的出路。在这样大背景下,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标志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新文化运动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化、反对旧文化,提倡新思想、反对旧思想,首次提出以科学与民主为目标。1917年,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马克思主义和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从组织上思想上作了准备。1920年,上海的陈独秀和北京的李大钊“南陈北李、相约建党”。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通过了党的纲领,把党的名称正式确定为中国共产党,选举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组成中共中央局,陈独秀为中共中央局书记。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的一件巨大事变。自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一个用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从此担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重任,带领中国人民走出苦难、走向辉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所以我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件大事是创造性地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件大事,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革命,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我们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不断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把党和人民100年的实践和经验,当作时刻不能忘、时刻不能丢的立身之本,成为我们爱党护党的决心和动力。

 

  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党意识

 

  党员意识是共产党员对党的性质、宗旨、历史使命,以及党的纲领和任务的自觉认识,是党员政治觉悟和党性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通过学习党史,要进一步坚定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决心,也对共产党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做到恒心、细心、专心、虚心、真心有机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是内容精深、丰富多彩的一百年。百年的党史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能学习完成,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一定要做到有一颗长期学习的恒心,做到常学常新。一是个人自学要细心。要不断通过个人自学,细心地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对重点句、段划线标注,去发现、去体会百年党史精髓。二是集中学习要专心。要不断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开展“三会一课”等集中学习的契机,做到专心细致,把学习党史作为硬指标,按时按质按量参加集中学习,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说心得,切实做到学懂弄通。三是听取意见要虚心。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成果,运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会。要联系实际开展党性分析,多渠道收集意见,充分听取意见,以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听取意见时一定要虚心接受,认真对照,不断完善,不断改进,不断促进工作提质增效。四是办实事要真心。要把为民办实事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进一步弘扬和践行我们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务实作风,真心实意地办好惠民实事,积极回应群众的需求,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密切的血肉联系。五是基本常识要留心。对一些应知应会常识要牢记,比如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规定动作要留常心。

 

  三、压实工作责任,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懂党史、讲党史是每个支部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必修课,是分内事,党总(支)部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必须求真、务实、可行、效果明显。一是组织实施清单化。坚持把抓得实、贯到底、落到地为工作原则,积极推行党史学习教育清单化管理。形成一把手抓总、一级抓一级、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制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清单化任务分解表,做到一事一交办,一周一调度,压紧压实各项工作责任,确保每一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盯,有人干。二是目标任务精准化。要以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受教育、党群关系新发展、开局起步聚力量为主要目标,党员干部要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问需于民大调研”“提速争先大比武”“学文秀、促担当、解民忧”等活动。任务精准到个人、明确项目措施、明确具体完成时限、实行量化考核。三是自选动作精细化。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和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以“脱贫知党恩 振兴跟党走”为主题,创新开展“林业发展大家谈”“绿水青山我来护”“山林纠纷我来调”“林业技术我来传”“违法占地我来清”等自选活动。四是宣传工作常态化。要高点站位,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全面覆盖,推动宣传工作常态化,确保学习教育一开局就有影响、有声势。五是督导工作动态化。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直属各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不定时抽查,动态进行督导,及时反映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动态情况。

 

 四、找准目标定位、谱写林业发展新篇章

 

  历史是“百科全书”,我们要善于从中学习知识、经验和智慧。面对当前复杂的形势,党员要常补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要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增强政治上的定力,进一步增强爱党护党的责任感和做好本职工作的使命感。努力完成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任务”,谱写林业发展新篇章。一是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坚持保护优先原则,大力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行动,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空间绿化;二是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坚持长中短周期结合,大中小径材兼顾,大力发展珍贵树种和营造混交林,优化林分结构,提高森林质量。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三是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以杉、松、桉及乡土珍贵树种为主的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推进“万元林”基地建设,加强林木良种选育和推广,构建百色现代林业产业体系,打造百色新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四是深化林业改革。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健全党政领导责任体系,推动林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全市林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五是坚持依法治林。坚持“造管并重,以管促造”原则,继续强化林业“三防”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林工作,推动自然保护地统一执法,建立森林督查与执法协作机制。六是完善林业支撑保障。完善林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推进重点林区的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体系,加强智慧林业管理建设。进一步增强民众森林生态保护意识,提升人民群众林业获得感和幸福感。(作者系百色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方业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