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百色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

2021年09月01日 17时43分   阅读:239206 次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作者:沈文闻   责任编辑:杨煜智 【  +放大   -缩小  】
    百色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 32号提案
    集体提案单位名称或第一提案人: 沈文闻

    内容:

    多层住宅缺少电梯,已经成为困扰本市很多小区居民的普遍问题,一些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因为缺少电梯被迫多年“宅”在家中,出行困难。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不断突显,老年人上下楼困难将成为一个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

    目前百色市老小区楼房以多层为主,极少安装电梯。而百色市到2016年底60岁以上老人已达到61.85万人,占总人口的14.8%。这些老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住在老小区4楼以上,对电梯的需求尤显迫切。在过去的几年中市政府对棚户区改造已使旧城区焕然一新,老百姓无不叫好。然而老百姓又进一步的想法,希望百色能向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学习,给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来方便老年市民的生活,这对于解决住户特别是年老体弱住户上下楼的不便,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也是国际上流行的一种旧住宅改善办法。

    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国内最早是起步于上海2000年前后的“平改坡”工程,为多层老式公房加装电梯改造。2002年,首次尝试在闸北区陆丰小区2至4号楼加装电梯。通过给原有6层楼房加层的方法加装了电梯,政府承担了初装成本,这在全国还是首例。此外,北京、广州等城市也相继开展了多层加装电梯的改造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广州市在广东省建设厅下发《关于旧住宅增设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后,成功为500多幢楼房安装了电梯;上海静安区结合旧区改造,通过多层住房加层加装电梯并腾空底层场地,甚至解决了旧式小区缺乏公共绿地小区服务设施等困难。

    尽管加装电梯意义重大,但面临的困难也不少,主要体现在:一是相关配套政策不完善。多层住宅改造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规范性指导文件和地方法规一直未能出台,影响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二是缺少有力组织领导。旧楼要求加建电梯的很多,但矛盾也不少,资金难筹集,邻里关系难协调,要求加装电梯的又是老人居多,虽然强烈要求加装电梯并愿意全额承担费用,但多数行动不便,怕申报手续繁琐,很难有精力去组织实施。三是住户意见难统一。由于居民属于不同年龄,不同楼层,众口难调,往往是高层住户强烈要求加建电梯,而低层无所谓,甚至反对,仅靠小业主的力量很难协调。

    为推动上述问题加快解决,我们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做好调查摸底。在对全市老小区进行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选择那些楼层较高、老年人比较集中的小区进行专项试点,并根据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分别制定加装方案,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加强可行性研究。二是加强部门协同。多层老式住宅加装电梯牵涉到多个职能部门的相关职责,需要市政府出面,建设、房管、消防、规划等部门参与,研究制定指导意见。三是简化手续,减免费用,多渠道筹集资金。建议为旧楼加装电梯开设绿色通道,实施一条龙集中审批服务,并减免报建、规划、设计、用地等费用,切实减轻住户经济负担。同时鼓励多渠道筹集资金,包括业主出资、有条件的房改售房单位给予补助、住宅维修基金适当补助、业主及其配偶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电梯广告出租等。(四)充分发挥街(镇)和社区的作用,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要协调好有关单位、业主委员会、业主的争议和矛盾。有单位归属的旧楼,责成单位牵头组织实施;没有单位归属的,由业主委员会牵头;没有业主委员会的,由社区牵头做好发动和协调工作,或推动成立业主委员会,再由新成立的业主委员会牵头办理。必要时引入仲裁机制解决较为复杂的矛盾和纠纷,保证工程顺利推进。

    多层住址加装电梯工程,是旧城改造的新机遇,有利加速改变城市居住环境和城市面貌,激励房产建筑业的发展,解决老年人上下楼梯的困难,解决与老百姓最直接、最实际、最切身的利益问题,也体现了党委、政府顺应民心、关注民生的精神。建议市政府能把解决多层建筑加装电梯的问题,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工作计划,加强研究和协调,早日落到实处。口沈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