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百色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2年01月13日 20时13分   阅读:75877 次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作者:   责任编辑:卢晓丽 【  +放大   -缩小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五届百色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2年1月13日政协第五届百色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百色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的目标要求,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履行职责,建言献策。截止2022年1月11日18:00时,共收到提案247件。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审查。经审查,共立案206件,立案率83.4%;作为委员来信、社情民意等形式转送有关部门参考41件。立案提案中,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172件,占总数83.5%;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和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共34件,占总数16.5%。


  本次会议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涵盖了我市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多数提案是经过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后提出来的,选题准确、情况真实、建议具体,整体质量较高,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系发展、关注民生,切实反映群众意愿的责任担当,对实现市委提出的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将产生积极作用。


  围绕经济建设方面,共提交提案70件。主要建议有:发挥优势,高质量建设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加快推进千亿林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做好产业要素集聚,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工业经济发展能耗瓶颈等。


  围绕教育文化卫生建设方面,共提交提案67件。主要建议有:构建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加强中小学生身体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快推进康养旅游建设;引导扶持文创产业;加快推进全市医疗服务一体化改革;加强重大疫情应急防控体系建设等。


  围绕改善民生、社会管理方面,共提交提案30件。主要建议有: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加大城镇困难群体脱困解困帮扶;加强托育机构建设;重视企业职工身体健康;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执法质量;加强对共享单车(电车)停放管理等。


  围绕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共提交提案39件。主要建议有:加大智慧城市建设;对“城中村、老街区”公共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加强城市停车场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市县级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


  大会闭幕后,市政协提案委会同市委督查室、市人民政府督查室,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将立案提案分别交各承办单位研究办理。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