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预算

2022年02月14日 13时10分   阅读:218197 次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作者:   责任编辑:黄艳 【  +放大   -缩小  】

    目 录

    第一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 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

    三、部门预算构成

    第二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 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三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 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责

    本部门主要职能:(一)百色市政协机关是财政全额拨款行政单位,主要职能是:

    (1)负责百色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以及其他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2)负责百色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决议和决定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3)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提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建议;起草百色市政协的重要文稿;协调和组织人民政协的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4)负责百色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协调和服务工作。

    (5)整理、报送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行职能形成的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大会发言、建议案;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处理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

    (6)负责百色市政协委员视察、学习等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

    (7)参与百色市政协委员的协商推荐、届中増补等有关人事工作。

    (8)负责与百色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协的工作联系;负责联系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政协的其他参加单位。

    (9)承办百色市政协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10)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

    百色市政协办公室 20212 年纳入编报预算范围的直属单位 2 个。其中行政单位 1 个,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 0 个,厅属非参照公务员管理全额事业单位 1 个。行政

    单位是百色市政协办公室机关本级;非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是:百色市政协文史馆。

    1、根据百委《2020》102 号批示百色市政协办公室内设机构设置为:

    (1)正处级机构十个:1.办公室;2.提案委员会;3. 经济城建资源环保委员会;4.农业和农村委员会;5.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6.教科卫体委员会;7.民族宗教法制委员会;8.联谊和外事委员会;9.研究室;10.委员联络工作办公室。内设正科级机构十四个:办公室设 5 个正科级办事机构,即秘书科、综合科、行政接待科、人事教育科、财务科;其余 9个处级单位共设置 9 个正科级办事机构。

    (2)市政协下设二层机构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一个(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文史馆,加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信息化管理中心。

    三、部门预算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包括:局(委、办)本级预算,以及纳入编制范围的下属单位预算。下属单位包括:百色市政协文史馆)

第二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部门预算表












   






第三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 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22 年本部门收入预算 1575.57 万元,比上年减少 132.89万元,下降 7.78%, 主要原因是:文史馆建设已经竣工完工,2021 年已经完成支付。项目减少,因此部门收入预算减少;支出预算 1,575.57 万元,比上年减少 132.89 万元,下降 7.78%,主要原因是:文史馆建设已经竣工完工,2021 年已经完成支付。因此项目减少,因此支出预算减少。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2022 年收入总预算 1,575.57 万元,比上年减少 132.89 万元,下降 7.78%。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 1,575.57 万元,占收入总预算 100.00%,比上减少 132.89 万元,下降 7.78%);政府性基金预算 0.00 万元,占收入总预算 0.00%,与上年持平;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0.00 万元,占收入总预算 0.00%,与上年持平);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0.00 万元,占收入总预算 0.00%,与上年持平;单位资金 0.00 万元,占收入总预算 0.00%,与上年持平。

    2022 年收入预算总体减少 主要原因是:文史馆建设已经竣工完工,2021 年已经完成支付。2022 年减少项目减少,因此收入预算总体减少。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2 年支出总预算 1,575.57 万元,基本支出预算 1,204.1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6.42%,比上年减少65.43万元,下降5.15%;项目支出预算 371.46 万元,占支出总预算 23.58%,比上年减少67.46 万元,下降 15.37%。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 4 类,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05.02 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3.01%,同比增 22.05 万元,增长 12.0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事业人员社保基数增加,职工工资福利增加。因此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

    (2)住房保障支出 109.15 万元,占支出总预算 6.93%,同比增加 12.12 万元,增加 12.49%,增加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工资标准提高,住房公积金基数增加。

    (3)卫生健康支出 67.86 万元,占支出总预算 4.31%,同比减少 18.23 万元,下降 21.1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标准降低。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193.54 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5.75%,同比减少 148.83 万元,下降 11.09%,下降的主要原因人员经费标准降低,文史馆项目减少因此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

    (二)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 1,204.11 万元,占支出预算 76.42 %,同比减少 65.43 万元,下降 5.15.%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 935.97万元,占基本支出总预算 77.73%,同比减少 41.87 万元,下降3.3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行政人员退休人员增加,工资总额减少。

    (2)商品和服务支出 210.30 万元,占基本支出总预算17.47%,同比减少 42.93 万元,下降 16.9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传染病蔓延,外出考察调研任务减少,政协委员及机关培训期数减少,公务接待任务减少,因公出国(境)访问任务取消,因此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57.84 万元,占基本支出总预算4.80%,同比增加 19.37 万元,增长 50.3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相关费用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预算 371.46 万元,占支出总预算 23.58%,同比减少 67.46 万元,下降 15.37%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 3.14 万元,占项目支出总预算 0.85%,同比增加 3.14 万元,增长 100%。原因是政府聘用人员支出增加。

    (2)商品和服务支出 358.60 万元,占项目支出总预算96.54%,同比减少 47.4 万元,下降 11.67%。原因是专项业务支出减少。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0.72 万元,占项目支出总预算0.19%,比上年增加 0.72 万元,增长 100%。原因是政府聘用人员支出增加。

    (4)资本性支出 9.00 万元,占项目支出总预算 2.42%,减少 23.2 万元,下降 72.0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办公设备产品减少。

    2022 年支出预算总体 1575.57 万元减少 232.89 万元 主要原因是:文史馆建设已经竣工完工,2021 年已经完成支付。因此项目减少,因此支出预算总体减少。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22 年财政拨款收入总预算 1,575.57 万元,比上年减少132.89万元,下降7.78%。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75.5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0.00 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00 万元。 财政拨款减少 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标准降低,项目减少因此收入总预算减少

    2022 年财政拨款支出总预算 1,575.57 万元,比上年减少 132.89 万元,下降 7.78%。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93.54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05.02 万元;卫生健康支出 67.86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109.15 万元。财政拨款支出减少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标准降低,项目减少因此财政拨款支出总预算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 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1,575.57 万元,比上年减少132.89 万元,下降7.78%。 其中:基本支出 1,204.11 万元,项目支出 371.46 万元。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 763.83 万元,比上年 892.52 万元减少 128.69 万元,下降14.42%,主要原因是:2022 年人员经费标准降低因此行政运行经费减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 113.00 万元,比上年 164.2 万元减少 51.2 万元,下降 31.18%,主要原因是:文史馆建设项目已经完工,项目经费减少因此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减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参政议政(项)支出 214.00 万元,比上年 254 万元减少 40 万元,下降 18.69%主要原因是:政协常委活动经费人均标准降低因此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参政议政(项)支出减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 62.11 万元,比上年 31.65 增加 30.46 万元,增长 96.24%,主要原因是:事业人员增加,因此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增加。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项)支出 39.60 万元,比上年 31.65 万元增加 7.95 万元,增长 25.12%主要原因是:2022 年事业人员人员增加,因此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项)支出增加。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 1.00 万元,比上年增加 1万元,增长 100 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因此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 59.48 万元,比上年 43.13 增加 16.35万元,增长 27.49%,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退休待遇提高,因此行政单位离退休费用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支出 145.54 万元,比上年 136.23 万元增加 9.31 万元,增长 6.83%,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标准提高,因此相应的社保也提高。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41.60万元,比上年45.63减少4.03万元,下降8.83%,主要原因是:医疗保险基数降低,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减少。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 3.78 万元,比上年 1.78 增加 2 万元,增长 112.36%主要原因是:事业人员增加,因此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增加。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 22.48 万元,比上年 38.68 万元下降 16.2 万元,下降 41.90%,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基数降低因此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减少。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 109.15 万元,同比增加 12.12 万元,增长 12.49%,增加的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工资标准提高,住房公积金基数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2 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1,204.11 万元,同比减少65.43 万元,下降 5.15.% 其中:

    人员经费 993.80 万元,同比减少 41.87 万元,下降 3.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行政人员退休人员增加,工资总额减少。

    主要包括:

    基本工资 340.96 万元,比上年 357.25 万元减少 16.29 万元,下降 4.56%,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增加在职人员减少,因此职工基本工资减少。

    津贴补贴 223.87 万元,比上年减少 35.01 万元,下降 13.52% 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增加,在职职工减少津贴补贴减少。

    奖金 26.18 万元,比上年 29.77 万减少 3.59 万元,下降12.06%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增加,在职职工减少奖金减少。

    绩效工资 22.16 万元,比上年 8.98 万元增加 13.18 万元,增长 146.77,主要原因是:事业人员增加,绩效工资增加。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45.54 万元,比上年139.84 万元增加 5.7 万元,增长 4.08%,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标准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增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44.76 万元,比上年 46.66 减少 1.9万元,下降 4.09%,主要原因是: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降低,因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降低。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22.48 万元,比上年 38.68 万元减少16.2 万元,下降 41.88%,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基数降低,因此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减少。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0.87 万元,比上年 0.75 万元减少 0.12万元,增长 16%主要原因是:失业人员增加,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障增加因此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增加。

    住房公积金 109.15 万元,比上年 97.03 万元增加 12.12 万元,增长 12.49%9,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基本工资调高因此住房公积金提高。

    退休费 41.69 万元,比上年增加 38.47 万元,增长 3.32%,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因此退休费增加。

    医疗费补助 16.15 万元,比上年增加 100%。主要原因是:上年无医疗补助预算安排。

    公用经费 210.30 万元,同比上年减少 42.93 万元,下降16.95%。 主要包括:

    办公费 34.20 万元,比上年 32.6 万元增加 1.6 万元,增长4.9%。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新增事业人员,需要采购相应的办公物品,因此办公费增加。

    印刷费 3.00 万元,比上年增加 3.00 万元,上年无预算安排。主要原因是:上年印刷费在项目安排预算,在基本支出无印刷费安排。

    邮电费 21.10 万元,比上年 22.07 万元减少 0.97 万元。主要原因是 2022 年政务外网统一由市本级财政支付费用,我单位的网络费减少。

    差旅费 17.78 万元,比上年 58 万元减少 40.22 万元万元,下降 69.34%。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蔓延影响,本年度安排的调研及公务活动减少因此差旅费减少。

    维修(护)费 3.00 万元,比上年增加 3.00 万元,上年无预算安排。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办公楼比较陈旧需经常修补,因此增加安排维护维修费。

    会议费 3.00 万元,比上年 5 万增加 2 万元,下降 40%。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肺炎影响我单位的组织安排的会议减少,因此会议费减少。

    培训费 4.00 万元,比上年 10 万元,减少 6 万元,下降 60%。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肺炎影响我单位的组织安排的培训减少,因此培训费减少。

    公务接待费 1.22 万元,比上年 1.32 万元,减少 0.1 万元,下降 7.58%。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肺炎影响我单位的组织安排的公务接待减少,因此公务接待费减少。

    福利费 5.18 万元,比上年 8.3 万元减少 3.12 万元,降低37.59%。主要原因是:2022 年度本级财政不在另外安排福利费,我单位从公用经费自行安排,因我单位的公用经费减少,因此福利费减少。

    其他交通费用 78.90 万元,比上年 84.54 万元减少 5.64 万元,下降 6.67%。主要原因是:我们退休职工增加,符合享受交通费用的在职人员减少,因此其他交通费用减少。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38.92 万元,比上年 29.72 万元增加9.2 万元,增长 30.96%。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肺炎蔓延严重我单位需购买防疫物资增加,因此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一)2022 年部门预算全口径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2 年部门预算共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21.22 万元(全口径),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预算 10 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11.22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 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0万元)。

    (二)2022 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2 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21.22 万元,比 2021 年预算 31.4 万元,减少 10.18 万元,下降 32.42%。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10.00 万元,与上年持平 主要原因是:因新冠疫情蔓延严重,因公出国业务减少因公出国(境)经费主要用于:市政协领导参加上级部门组织或列入本市、本部门年度因公出国出(境)计划赴国外和港澳台地区进行考察交流活动的访问、交流费用。

    2.公务接待费预算 11.22 万元,同比减少 10.18 万元,下降 47.57 %, 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传染病蔓延,外出考察调研任务减少,港澳政协委员的学习交流数减少,公务接待任务减少。

    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市政协领导外出考察调研交流,政协系统相互学习交流接待费用,港澳政协委员的学习交流接待费用。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 0.00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 0.00 万元,与上年持平 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我单位再无公务车辆运行。 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 0.00 万元,与上年持平, 主要原因是:因公车改革后我单位再无公务车辆运行。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主要用于:职工公务活动,本段不可删除留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 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无数据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 年度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数据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指用于保障行政(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  单位)单位机关运行的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医疗费补助、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经济科目对应的预算资金。2022 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10.3 万元,同比减少42.93万元,下降16.95% 主要原因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传染病蔓延,外出考察调研任务减少,政协委员及机关培训期数减少,公务接待任务减少,因公出国(境)访问任务取消,因此支出减少。百色市政协文史馆为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按照上述定义,本部门无机关运行经费。本部门事业单位相关运行费用,2022 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0.8万元,同比增加10.8万元,增长100%。增长的主要原因百色市政协文史馆2022年起作为事业单位独立核算,因此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 年本部门政府采购安排 21.00 万元,同比减少 25 万元,下降 54.35% 其中:政府集中采购预算 1.10 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 5.24%,比上年持平 分散采购预算 19.90 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 94.76 %,同比减少 10.1 万,下降 33.67%。

    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分为货物类采购、工程类采购和服务类采购三种类型。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 21.00 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 0.00 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 0.00万元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 2021 年 12 月 31 日止,本单位占用固定资产总额原值 309.04 万元,净值 128.75 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净值 0万元,通用设备净值 66.45 万元,专用设备净值 109.83 万元,文物和陈列品净值 0万元,图书、档案净值0 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净值 51.32 万元;本单位占用无形资产原值 0万元,净值 0万元。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1)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 年部门预算有 1个项目列入年初预算绩效目标考核范围,其中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114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0万元;其他资金 0万元。分别是:详见附表 1。

    (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 年部门整体支出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文件下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百色市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预算.pdf

2022年百色市政协办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申报表.xlsx

2022年度委员活动经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