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主流媒体在疫情防控中的新闻舆论“四力”

2022年02月22日 08时59分   阅读:197441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任志峰   责任编辑:卢晓丽 【  +放大   -缩小  】

                                             彰显主流媒体在疫情防控中的新闻舆论“四力”

                                                                   ——以百色市为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新媒体时代,作为新闻信息生产和传播的逻辑起点和价值依归,新闻舆论“四力”是检验和衡量新闻舆论工作动力、作用和效果的核心指标和重要参数,不仅关系到主流新闻媒体的生存和发展,而且影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兴衰成败。


    2022年2月4日,百色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发生后,百色市主流媒体充分彰显新闻舆论“四力”作用,呈现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压倒式的态势,既有四级主流媒体合力开展的总体战,也有立足属地、坚守区域阵地单独进行的阻击战,为引导舆论、稳定人心、消除恐慌、积极防控、赢得支持发挥了作用,同时也检验了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壮大主流媒体思想舆论的实际成效。

    一、彰显主流媒体传播力:创新内容,多渠道进行传播

    传播力是媒体实现新闻信息播散、传递的能力,传播内容和渠道是衡量传播力强弱的核心因素。媒体创作的新闻产品,通过传播,形成新闻舆论,才可能影响和引导公众舆论,所以说传播力是其他“三力”的基础。在公众需求不断多元化的当下,新闻传播呈现出个体传播、多渠道传播、巨量传播的特点,因此主流媒体必须紧扣新闻传播生态环境的变化,坚持内容为王,打造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精准定位受众,适应分众化、差异化、多渠道传播要求,形成新内容、新技术、新模式的大融合。抗疫期间,右江日报社、百色市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抓住自身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微博、手机客户端等平台受众获取权威信息的需求,创新传播手法,提高内容获取、策划、加工、生产的能力,精准定位受众,利用新媒体实现差异化、多渠道、分众化传播,传播力得到极大的提升,拉近了主流媒体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二、彰显主流媒体引导力:坚持党的领导,引领正确的舆论导向

    引导力是媒体根据一定的意图、价值理念对舆论发展方向及态势进行引导,从而影响受众对新闻事件本质认识和理解的能力。主流媒体的引导力包括宣传主流价值的能力和开展舆论纠偏的能力。积极正面的舆论导向能汇聚力量,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向前发展;消极错误的舆论导向会动摇人心,危害国家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在全媒体时代,公众通过自媒体大量披露信息、发表意见、转传观点,不同个体之间几乎可以绕开主流媒体交换信息,获取意见。因此,主流媒体要主动引领区域社会舆论,保障区域社会舆论不偏离正确方向,以主流思想的纽带把人们团结在一起,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和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党性和人民性是统一的,因此坚持党的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经久不衰的动力源泉与行动指南。在本轮疫情中,社交媒体中也产生一些消极负面和不实的舆论,如果任其发展,不仅会干扰抗疫的顺利进行,还会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引发次生影响,损害人民的利益和政府的形象。百色市各级主流媒体在疫情防控中增强了政治自觉和导向引领作用,攒足劲、拉满弓、射准靶,创新议题设置,营造出人民群众信任依赖的氛围。在疫情防控舆论场中,主流媒体直面矛盾和问题,做好正面宣传,第一时间介入和发布,不让权威发布落在社会舆论后面,及时制止、纠正了社交媒体的负面炒作,成为非主流媒体竞相跟跑的风向标。

    三、彰显主流媒体影响力: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真正走进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影响力是媒体通过新闻信息传播左右受众思想和行为的能力。在新媒体、融媒体生态环境下,受众的接触率、使用频率、认可度是媒体影响力强弱的衡量尺度。媒体对公众的影响有正负、层次之分。疫情防控期间,百色市各级主流媒体积极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坚持百姓情怀,深入抗疫一线采访,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确凿的事实影响群众,打造主流媒体新形象。在创新内容和传播渠道的同时,进一步完善舆情收集和反馈机制,加强舆情监控,及时跟进舆情进程,果断清理有害信息,引导社会舆论保持在正确的道路上。事实证明,疫情期间,人民群众主动接触、频繁使用主流媒体的意愿增强,主流媒体的认可度和影响力有了大幅度提升。

    四、彰显主流媒体公信力: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帮助人民群众辨别新闻信息的真伪

    公信力是指公众对媒体内在品质和公众形象的认同程度,是媒体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无形资产和内在力量。毁掉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只需要很小的错误,修复却需要耗费巨大的精力和时间。公众进入新媒体的门槛低,加之自媒体、社交媒体的虚拟性、匿名性等特点,很容易造成虚假信息泛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类特殊社会事件,如果将话语权让位于非主流媒体,回避重要信息的报道,将会失去主流媒体长期在人民群众中建立起来的口碑和信任。疫情防控过程中,百色市各级主流媒体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在重大公共危机事件发生时,迅速占领舆论引导的制高点,掌握舆论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场在抗疫防疫中的作用,不缺位、不推责,充分、及时、透明报道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实际情况,始终保持新闻报道的一致性,维护了主流媒体的公信力。

    在百色市稳步推进疫情防控的过程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主流媒体舆论场的发展壮大。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主流媒体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制度环境;二是党和国家的媒体融合政策和战略为主流媒体的转型发展创造了条件;三是主流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抗疫精神是主流媒体发展壮大的主体推动力量。主流媒体和新闻工作者要进一步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创新的时代要求,把握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四力”,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当前的疫情防控服务,彰显新时代主流媒体思想舆论场的磅礴力量。□任志峰

    (作者单位:百色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