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工作也要坚持“稳”字当头

2022年03月15日 09时16分   阅读:195991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张素兰   责任编辑:农海华 【  +放大   -缩小  】

    “稳”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之一。当前,国际局势风起云涌,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不定,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须务必保持战略定力,稳扎稳打、真抓实干。百色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抢一季度,拼二季度,稳下半年,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是相互联系的,“稳”字当头不仅适用于经济工作,也适用于宣传思想工作。因此,宣传思想工作同样必须坚持“稳”字当头。


    一、宣传思想工作基调要“稳”


    宣传思想工作基调要“稳”,这就要求基本思路要保持稳定,服从服务于工作大局,不换镜头、不变题目、不搞大起大落,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九个坚持”的纲领性要求和根本遵循下,这个思路包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包括“两个确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政治要求,包括“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包括团结稳定鼓劲、以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等,构成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基调。稳定这个基调,就是坚持宣传思想工作正确的大方向。反之,就可能在指导思想上造成某些偏向,在实际工作中形成某些偏差,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不必要的思想波动,最终贻误工作。比如,疫情防控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点,就是要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要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要深入宣传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事迹,这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


    二、宣传思想工作导向要“稳”


    宣传思想工作导向要“稳”,这就要求对社会舆论的引导和对群众思想的疏导要准确、适度、得法。准确,就是宣传要全面科学、精准权威、旗帜鲜明,不能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离谱越轨。适度,就是把好关、把好度,掌握火候、把握时机、讲究分寸,防止“过”或“不及”的倾向,做到“适度”而不“失度”,尤其要把握好对热点问题的引导,做到“冷”“热”适度。得法,就是要讲究策略,把握报道规模、报道数量和报道频率,研究听者读者的心理、心态和情绪,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稳定情绪的效果。比如,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思想工作,就要统筹好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等工作,努力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氛围;要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要稳慎把握时、度、效,不刮风、不炒作,不过度放大热点,不过于追求精彩;要注重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专业性,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着力稳定公众情绪。


    三、宣传思想工作推进要“稳”


    宣传思想工作“稳”字当头,并不意味着求稳不进,而是以“稳”为基础,稳中求进,以“进”为目标,在进步中保持稳定。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头脑要清醒,胸中有全局,步子有章法,性情不急躁,做到既积极进取、又不急于求成,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勇于创新、又保持一致。比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宣传思想工作,就要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加强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把控好整体舆论氛围;要统筹好推进复工复产、稳定就业、民生保障、农业生产等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化工作;还要统筹做好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经济形势等重大宣传,为宣传舆论融入更多暖色调,营造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浓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让我们“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共同汇集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的澎湃动力。(作者系中共百色市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 张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