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经验”为全国中小煤矿树标杆

2022年08月13日 15时55分   阅读:0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欧 贤   责任编辑:杨煜智 【  +放大   -缩小  】

  2011年11月30日,全国中小型煤矿现场交流会在田东县举行,“百色经验”为全国中小煤矿树起标杆。

  2005年以来,百色市矿务局以东怀煤矿为试点,从安全监控数字化、生产过程自动化、企业管理信息化、信息管理集约化4个方面,进行矿井信息化的探索和建设,将信息化技术全面应用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加快实现生产方式和管理手段的变革。东怀煤矿投入8000多万元,狠抓矿井现代化、标准化建设,完成综合机械化采煤、综合机械化掘进的技术改造,生产能力得到极大提高。东怀煤矿取得成功后,百色矿务局又将那怀、东笋煤矿改造升级为现代化煤矿,全局的产能、效率、效益扶摇直上。仅3年多时间,全局年产煤就从原来的20多万吨提高到200万吨,回采工效提高20多倍。

  与此同时,带动其他矿井开展机械化改造,探索出了综掘综采一体化、安全管理信息化、矿井管理标准化和融资方式多元化为核心的“百色经验”。2011年7月,国家安监总局向全国煤炭生产行业推广广西百色的煤矿“三化”建设的经验做法。

  “百色经验”的推广不仅彰显了我市煤矿产业发展的成功,更是一次转型的良机。2013年8月,我市组建百矿集团有限公司。9月,百矿集团第一个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在田阳新山铝工业园区开工建设,这也是百色市第一个煤电铝一体化项目。2015年,该项目仅用14个月时间就实现了2×350兆瓦自备电厂的点火发电,8个月时间实现了年产30万吨铝水工程投入运行,比设计工期提前4个月竣工,刷新了国内同类项目的建设速度,成为广西首个竣工投产的煤电铝一体化项目,构建起煤电铝一体化的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2018年8月,百矿集团是广西唯一被列入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地市级企业;2019年12月9日,百矿集团更名为吉利百矿集团有限公司,标志着吉利集团与百矿集团混改工作取得成功。口欧 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