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十六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2年08月13日 16时01分   阅读:151588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卢 茜   责任编辑:杨煜智 【  +放大   -缩小  】

  聚焦“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

  我市出台十六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落实“因城施策”,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交楼、 保民生、保稳定”,完善住房市场和保障体系双循环,近日,市政府印发《百色市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十六条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改善房地产市场环境,促进百色市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为降低个人住房消费负担,《措施》提出,对于首次购买商品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套首付款比例最低调至20%,二套首付款比例最低调至30%。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利用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住房的,首套首付款比例最低调至25%,二套首付款比例最低调至35%。提高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至50万元。适当提高租房提取额度,调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时限和额度。

  同时,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在百色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含百东新区、不含田阳区)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房的均可享受财政发放契税补贴。首套房:符合补贴范围的,按照购房所缴纳契税总额的100%给予补贴。改善性住房:符合补贴范围的,按照购房所缴纳契税总额的50%给予补贴。另外,新市民购房还可享受财政补贴:90平方米(含)以下首套新建商品住房,每套补贴6000元;购买90平方米以上首套新建商品住房,每套补贴1万元。

  在保持房地产市场供应稳定、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纾困上,《措施》提出,适当放宽公积金贷款准入条件,无需封顶准入;加大企业信贷融资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建立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加快贷款审批速度,并对确实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调整还款安排;强化土地保障,增加住宅用地有效供给,降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成本,土地出让价款在首次缴纳不低于50%的前提下可分期缴纳;延期申报和缴纳税款;分期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容缺办理相关报建手续,不断简化商品房预售许可要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合理调整项目开竣工时间。

  《措施》还提出,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小区周边配套设施,加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管控,以规划为引领、有效保障和高效推进各类公共服务设施落地建设。完善小区周边学校、医院、路网、水电、排污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时,购房享受就近入学待遇。

  此外,鼓励央企、国企、优质民企接手涉稳涉险问题楼盘,金融、财税、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给予融资贷款、税费减免、证照办理开通“绿色通道”。口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