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七军转战湘赣苏区和中央苏区(上)

2022年08月25日 08时45分   阅读:147389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卢晓丽 【  +放大   -缩小  】

  1931年2月上旬,红七军在抢渡乐昌河遭强敌截击,不得不兵分两路向湘赣边苏区进发。


  邓小平、李明瑞率领五十五团冲破敌军的阻截,于2月6日到达董塘镇。7日绕过仁化县城。8日抵达长江镇。9日越过大庾岭进入江西的大余县内良。14日在上(犹)崇(义)南游击大队的配合下进占崇义县城。


  崇义是湘赣边革命根据地的游击区,有中共地方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活动。2月17日是春节,邓小平、李明瑞、许进、许卓等与驻杰坝的中共赣南行委和红军第三十五军的独立营取得联系。此时,蒋介石正准备对中央苏区发动第二次大“围剿”。邓小平、李明瑞等与赣南行委议定,五十五团“以崇义为中心创造巩固的苏维埃政权,深入土地革命,同时加紧创造党的工作及整顿发展红军,发展方向是向粤赣大道,实现扰敌后方的任务”,牵制敌人向中央苏区的进攻。邓小平还决定暂时取消红七军前委,组建中共五十五团党委并任书记,团党委受赣南特委领导。


  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各项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第一,帮助恢复和发展了党组织,成立了中共崇义县委和四个区委。第二,派出部队围歼反动土豪武装据点,巩固了崇义、上犹两县边的游击区,成立崇义县革命委员会和四个区苏维埃政权。第三,调拨80余支枪扩编红军第三十五军独立营(亦称崇义红色警卫营,后再扩编为崇义独立团),抽调30余名红七军干部加强独立营的领导力量。第四,指导崇义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广泛开展土地革命宣传,领导发动群众打土豪,准备分配土地。第五,加紧培训地方干部。红七军政治部在崇义县长潭圩举办“地方党团训练班”,抽调崇义、上犹两县23名党团员来受训两个星期。许卓担任训练班主任,邓小平曾来讲解土地革命的方针政策和党团建设基本知识,为上、崇苏区培养了一批骨干。在崇义斗争出现新局面的同时,邓小平还派人到汝城、桂东等地探寻张云逸和五十八团部队。


  3月初邓小平决定赴上海向中央汇报工作。行前,与李明瑞、许卓、许进、佘惠开会,决定由许卓代理红七军政委,任命张翼为五十五团团长,佘惠为五十五团政委和团党委书记,继续在崇义协助地方党组织开展工作。


  3月初,李明瑞、许卓等研究,拟按邓小平离开崇义时的指示,向信丰等地发展。3月10日,敌两个团在当地反动民团配合下来攻崇义。李明瑞、许卓、许进等遂率部队撤出崇义,转移过埠,游击进驻上犹县营前。后经上犹向遂川大汾等地北上,3月下旬进至永新县天河镇,与湘赣独立师的一个团会师,随即一起去攻打安福,未克。4月初,李明瑞率五十五团回到永新县城休整。同时寻找红七军余部和五十八团部队。


  张云逸率五十八团进入湘南的宜章,后又进入汝城,即派人四处探寻五十五团。2月9日到上渡村休息两天,由地方党的同志带路,绕过郴州东南方向,即冒雪行军,走资兴、奔桂东,途中遭敌地方民团阻截、袭击两次,均被红军击溃,五十八团未受多大损失。春节前,部队进至酃县的黄挪塘,这里也属湘赣革命根据地的范围,又恰遇雨雪后放晴,张云逸一语双关地笑对部队说:我们现在见到阳光了!当地群众听说红军到来,纷纷携带年货、用品前来慰劳。红军指战员们异常兴奋。翌日,部队正在做饭、加菜,准备欢度春节,尾追红军的敌汝城民团胡凤璋所部1000余人奔袭黄挪塘。张云逸立即指挥五十八团与当地游击队进行伏击,歼敌50余人,缴枪50余支,红军与游击队无一伤亡。拨送数十支枪加强酃县赤卫队,调派何德胜、梁文光担任赤卫队领导。春节后,张云逸率五十八团游击宁冈。2月下旬转回酃县水口镇下村休整。


  3月14日,张云逸率领红七军第五十八团与前来迎接的湘东南独立师(亦称湘赣独立师)王震第三团在酃县水口镇会师,然后转向茶陵寻找红五十五团。此时,湘军三个团及茶陵、酃县民团,企图在沔渡和湖口圩之间围歼红军。张云逸和王震指挥两支红军虚张声势,调敌回救茶陵县城,而将红军主力隐蔽在茶陵尧水以北山区。3月23日,张云逸统一指挥五十八团五个连和独立团三个连,在严塘、将军山地域截击敌第十九师一团,歼敌300余人,俘敌团长,粉碎了湘敌的追堵。是役后,五十八团和独立团挥师北上莲花休整。中共莲花县委动员全县党政军民热烈欢迎红七军,并动员数百农民赤卫队员补充五十八团和独立团。之后,张云逸率领五十八团和独立团进驻永新县,与红二十军一七五团会师。中共湘赣省委为统一指挥赣江以西的红军,决定成立河西红军总指挥部和河西红军临时前委,任命张云逸为总指挥,曾炳春为政委,中央苏区局巡视员滕代远为临时前委书记。湘赣省委命令张云逸指挥三支红军联合攻打吉安县永阳镇。具体部署是:独立师两团攻敌右翼,以夺取镇中心为目的;二十军一七五团攻敌左翼,策应独立师,相机入镇;五十八团为总预备队。4月4日战斗打响不久,独立师孤军深入永阳镇并向纵深发展,而左翼的红二十军一七五团突然向后退却,使五十八团一部被冲散。驻永阳镇之敌二三〇旅乘机围攻突入镇内的独立师两个团,情况非常危急,张云逸命令李天佑、莫文骅率部迅猛冲杀前去,穿插敌阵,一阵猛打,将敌人压下去,使独立师两个团转危为安。尔后,五十八团与独立师两个团相互配合,奋勇杀敌,终于将敌二三〇旅击溃,解放了永阳镇。尔后,张云逸率五十八团回师永新,继续派人寻找五十五团。后得知李明瑞等率领的五十五团由遂川北上与湘东南独立师另一个团会师后即去攻打安福,现正返回永新,遂率五十八团前去迎接。4月上旬末,经历了无数艰险战斗的红七军五十五团与五十八团,终于在永新县的天河镇胜利会合了。


  4月中旬,中共苏区中央局决定,张云逸因病随军治疗,由李明瑞任河西红军指挥部代理总指挥,红二十军政委曾炳春为总政委,率领红七军、红二十军及独立师共5000多人,在河西发动进攻,配合中央红军粉碎敌人的第二次“围剿”。


  为了牵制敌人,河西红军总指挥部率领三支红军北出安福地区,击溃敌人出扰的一个团,随即进入安福县城附近。15日,李明瑞等指挥三支红军围攻安福城。驻安福之敌是韩德勤师一五四旅,据城固守。李明瑞指挥部队佯攻一阵,便命部队后撤30里至廖塘桥,以诱敌出城。敌军果然中计,倾城追击。这时,红七军五十五团和独立师迂回敌后,与红五十八团、红二十军形成前后夹击。战至黄昏时分,敌军大乱,遂被击溃。是役,毙敌100余人,俘敌700余人,缴枪1000余支和数门迫击炮。


  安福大捷,是河西红军会合后的第一个大胜仗,它打乱了湘赣边敌军“围剿”阵脚,有力地配合了中央苏区的第二次反“围剿”作战。(原载《百色起义史稿》第十一章 红七军主力北上远征 第246页-24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