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风光”无限——我市加快发展“四大主导产业”之新能源产业篇

2022年09月28日 08时53分   阅读:135608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卢 茜   责任编辑:黄艳 【  +放大   -缩小  】

绿色发展 “风光”无限

——我市加快发展“四大主导产业”之新能源产业篇


  一台台风电机组屹立山顶、迎风旋转,蔚为壮观;一片片光伏板点缀田野乡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个个新能源项目签约、开工、投产的喜讯,让人感受到蓬勃的活力,一幅美丽的绿色发展画卷在百色大地徐徐展开。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四个新”总要求,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持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保障能源安全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新能源项目“引凤来栖”


  百色是国家重要铝工业基地,以高耗能产业和煤电为主的传统产业结构,是当前百色铝产业扩大生产、向符合绿色低碳生态铝产业转型的巨大难题。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百色铝工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措施,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将新能源列入百色“四大主导产业”布局。


  “十四五”以来,市委、市政府将新能源产业发展再提上新的发展高度,超前谋划,统筹全市资源,科学研判,制定出具体、可行的新能源开发规划,多举措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据悉,“十四五”我市列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抽水蓄能项目2个,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列入《广西陆上风电中长期发展规划》风电项目64个,规划装机容量782.4万千瓦,申报纳入《广西太阳能发电发展“十四五”规划》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91个,规划装机容量1139.2万千瓦,列入《广西农林生物质发电建设规划(2021-2030年)》生物质发电项目8个,规划装机容量31万千瓦,列入《广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规划(2020-2030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7个,规划装机容量8.95万千瓦。


  乘着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东风,我市不断打造招商引资“磁场”,形成产业集聚“洼地”。创新项目谋划思路、挖掘项目谋划线索、注重项目谋划质量,并以新能源产业链的6个主攻方向为突破口,围绕国家政策争取、比较优势拓展、补齐短板挖掘、企业技改升级、科技成果转换等方面,统筹谋划了一批精准度、招商契合度和落地率高的新能源产业项目。


  在招商引资攻坚行动中,我市全面实施新能源产业“一位市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方案”的链长制工作推进机制,完善全市产业大招商工作机制,制定招商图谱,提高了招商质量和效率,使招商工作“按图索骥”更精准、“选商择资”更清晰、“招大引强”更明确。


  2021年以来,先后引进中车集团、华能集团等8家“三类500强”企业和行业头部企业入驻开发新能源项目,中车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中南光电光伏发电等6个项目落地,总投资192亿元,预计投产后年产值达482亿元。


  项目建设鼓点密集


  今年年初,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在百东新区深百产业园开工。如今,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工人铆足干劲,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该项目及其后续产业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西规模最大的风电产业集群基地。


  此项目花落百色,是我市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我市共获得新能源建设指标26个,装机容量267.7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13个,装机容量141.8万千瓦;光伏项目13个,装机容量125.9万千瓦。


  为推动新能源项目快速建设,我市制定工作联络及协商机制,每周由市领导组织会议。市发展改革委、市投促局、市工信局等部门以及各县(市、区)积极主动,为引进的新能源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实时了解项目建设最新进展,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如今,一张喜人的建设清单跃然纸上——


  田东、田林2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全面启动,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田阳玉凤5万千瓦风电场一期建成投产,17台风力发电机组屹立在山顶,在云雾里若隐若现,每天迎着朝阳升、送着夕阳落,缓缓转动输送电力;


  今年初,位于田林县浪平镇的5万千瓦风电场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有15台单机容量为3.2兆瓦风电机组和1台2兆瓦风电机组,年上网电量1.2105亿千瓦时,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为2421小时,岑王老山丰富的风力资源充分转化为绿色电力持续输入千家万户;


  乐业19.8万千瓦扶贫风电场里,一台台发电机组随风律动,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构成一幅浪漫美丽的画卷,该项目将在未来数十年内源源不断为乐业63个行政村集体提供稳定收入,同时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田东江北风电场10万千瓦风电场建成投产;


  田林定安6万千瓦农业光伏一期、广西田东江城镇10万千瓦光伏项目、平果海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等新能源项目建成投产,并网容量57.7万千瓦……


  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我市在新一轮新能源开发建设中乘势而上,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充分展现了百色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的新成就。


  “我们将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水电等清洁能源,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电力系统,不断提高铝产业清洁能源消费占比。”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黄文明说。


  据悉,“十四五”百色已开发风电、光伏项目共有26个,装机容量达267.7万千瓦。预计到2023年,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250万千瓦以上。


  绿色发展阔步前行


  风光电资源的大力开发不仅带来了新能源,也为百色形成新能源产业集群、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源头活水提供更大的空间。


  我市重视产业结构布局,引进一批原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上游产业,补齐补强新能源产业链,保证新能源产业的持续健康可持续发展。


  着眼未来,我市将大力引进新能源及装备制造项目,力争“十四五”新增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装机达700万千瓦以上,新增年发电量120亿千瓦时以上,铝产业清洁能源消费占比达40%以上,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电网,全市新能源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


  积极开展多能互补试点。统筹各类电源,优先发展新能源,合理配置储能,依托红水河、右江干支流大中型水电站和富集小水电区域,积极建设“风光水储”一体化基地。大力推进煤电灵活性改造,积极实施风光火储一体化项目。


  大力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依托百色区域电网,利用大规模稳定工业负荷特点,大力推进新能源开发和就地就近消纳,推进市级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积极构建新能源占比显著提升的新型电力系统。


  大力发展能源装备制造业。积极引进光伏装备制造项目,重点发展光伏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等产业环节。积极发展风电装备制造,形成风电整机、塔筒、叶片、主机制造等产业链。积极引进电力设备龙头企业,发展电线电缆、变压器、电力电容器等产品。积极发展储能产业,引进液流电池、锂电等电化储能以及制氢储能等新兴产业。


  巨大的市场需求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新能源产业发展也将助推百色朝着更高质量的发展目标中奋力前进。□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