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国怀: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1日 23时06分   阅读:119413 次   来源:广西政协报   作者:石国怀   责任编辑:班洁 【  +放大   -缩小  】

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百色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石国怀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擘画美好蓝图,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因此,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尤其是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把握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些,为新时代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提出的战略性举措和重大决策部署。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核心,是创新驱动发展、协调平衡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开放共赢发展、共享共富发展的经济体系。它是社会化大生产充分发展的产物,反映了当今时代社会生产力重大变革的要求,反映了当今时代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探索和实践,是对新时代如何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创造性回答。新时代,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奋力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高水平的经济治理体系。进一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发展高质量的实体经济,着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风险,准确把握国内国际产品需求,通过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优化配置等手段,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广西的关怀厚爱和殷切嘱托。


  二、牢牢把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和对外开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我们要善于抓住重点、把握关键,以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和对外开放为重点,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当前,重点是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在夯实脱贫基础、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基础上,稳扎稳打、压茬推进乡村振兴。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着力提升乡村“形、实、魂”,做实乡村产业、提升人居环境、培育文明乡风,进一步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抓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和就业服务保障工作,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全面推进产业振兴,要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深入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加大工业投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百千万”计划,培育一批百亿级企业,建设一批千亿级园区,打造一批万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化发展,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多样化升级,推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提质升级。目前,百色市正在加快建成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高质量建设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全力打造新型生态铝产业、林木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加快推动乡村、工业、城镇、口岸、科教“五大振兴”和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市政协也在积极围绕这些重点工作献计出力。


  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要坚持东西协作、南北互济、向海图强,抢抓RCEP实施机遇,打好稳外贸扩开放攻坚战,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要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国内市场和东盟市场循环大通道,加强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加快百色、东兴、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平台建设,努力在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中形成特色鲜明的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三、牢牢把握新征程政协的使命任务,努力为壮美广西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强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这些,为新时代人民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探索民主实践的经验结晶和理论升华,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重大创新,是富有鲜明中国特色、展现显著独特优势的民主形式。人民政协作为利益表达的重要渠道、民主协商的重要平台、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民主管理的重要方式、民主监督的重要组织,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在民主协商中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通过多种协商形式和平台有效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彰显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巨大优势。我们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主要职能,始终将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精心谋划和实施年度协商计划,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议性常委会议协商、专题协商会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加强协商互动,促进意见充分表达,提出高水平、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助推科学民主决策;健全协商规则,提强协商能力,培育协商文化,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履职形式,精准建言献策,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深入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等活动,不断筑牢同心、增强信心、广聚民心,担负起把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贯彻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重大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深入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等活动,助推基层民主治理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健全政协领导和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特邀监督员等制度,深入基层一线联系服务群众,及时了解反映群众愿望和诉求,打通履职“最后一公里”。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和“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要求,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统筹抓好全年各项工作,谋划做好新一年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