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强化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工作的对策及建议

2022年12月15日 08时40分   阅读:0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赵文刊   责任编辑:农海华 【  +放大   -缩小  】

  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明确提出“用好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资源,发挥革命英烈、时代楷模示范引领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革命遗址遗迹是红色资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爱国主义教育和历史文化传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等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和发动了威震南疆的百色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府,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留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红七军政治部旧址(清风楼)、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经正书院)等一大批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这些红色文化资源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如何保护好、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是百色市一项重要的任务。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摸清家底,进一步开展全市革命遗址遗迹普查工作。百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在前期红色遗址遗迹资源普查的基础上,2022年,自我加压、持续用力,组织人员对全市红色遗址进行了再梳理、再摸排,进一步摸清了全市革命遗址的“家底”。我市革命遗址遗迹主要有4种类型,一是反映党史重大事件类,如百色起义纪念馆、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红七军红八军会师纪念馆等;二是战斗或活动遗址遗迹类,如南坡忠厚战斗旧址、平孟武装起义旧址;三是重要会议纪念场所,如中共滇黔桂边委会议旧址、靖西和平起义大会旧址等;四是重要人物的活动遗迹、故居,如靖西市渠洋镇的胡志明洞、庞汉祯故居等。


  (二)强化教育示范功能,充分发挥好革命遗址遗迹在红色教育中的作用。一是组织红色研学,加强革命教育成常态。坚持突出特色、优化布局、联动开发,统筹百色和周边县市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小平足迹之旅”红色研学,建设形成“连点成线”的红色教育培训大格局。编印红色资源推介名录,建立红色故事库,将内涵丰富的红色文化精神融入党员、干部教育全过程;二是利用重大节庆和纪念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机制形成。充分利用全市革命遗址遗迹资源,在各类重大节日、纪念日、节假日,部队、大中小学校、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人员到革命遗址遗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三是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文化内涵,积极探索革命文物的展呈方式。借助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拓宽线上展示渠道。利用“5G网络+VR”设备,把红色传统教育与科技手段创新相结合,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线下直播课堂,让广大干部群众“身临其境”感受到党史故事中的生动情节,切实增强红色历史的感染力,加大教育力度。


  (三)注重文旅融合,进一步用活用好红色资源。一是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重要抓手,推动红色文化、山水资源、民族文化等资源融合开发。靖西市、乐业县、凌云县等先后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右江区获评第五批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在田东,“重走红军路”已经成为该县红色主题教育的一个品牌。二是注重提升“红色+品牌”合力。将红色主题融入旅游餐饮、文创中,打造“红色人家”“红军食堂”等红色服务品牌,开发制作玩偶、笔、钥匙扣等一系列主题文创产品,创意打造“七军哥、阿果妹” 2个IP形象,全面提升红色旅游品质。


  (四)推动地方立法,保护利用好革命遗址遗迹。一是出台《百色市百色起义文物保护条例》。在获得地方立法权后,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启动的首个立法工作便是《百色市百色起义文物保护条例》,从百色起义文物保护范围、强化政府及相关部门文物保护职责、细化文物保护措施、规范文物合理利用的方式、强化法律责任5个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为保护百色起义文物提供了翔实的法律依据和保障,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二是组织开展《百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制定。为进一步保护百色非物质文化遗产,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于2021年对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进行深入调研,经市委同意,将《百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列为2022年百色市地方性法规立法项目之一。2022年8月29日至30日,《百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通过百色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一审。


  二、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从普查和调研情况来看,当前对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管理机制不够健全。百色市虽有组织制定《百色市百色起义文物保护条例》,但尚未制定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不利于革命遗址遗迹保护管理走上法治化轨道;二是开发保护力度不够。资金投入不足,抢救保护、修缮重建困难,部分革命遗迹已严重破损、倒塌甚至消失;三是党史科研水平总体较低,缺少精品力作。市、县两级党史部门党史科研创新不足,知名党史专家少;四是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单一,文化内涵挖掘不够。有的革命遗址遗迹利用简单、展示形式单一。利用革命遗址遗迹开发的红色文化精品还不够多,如展现百色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图文影像资料不足等。


  百色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工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建议强化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管理机制,加强革命遗址遗迹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在整体盘点和系统梳理我市红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启动联动机制,制定和开展革命遗址遗迹保护传承短、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议由百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编制《百色市革命遗址遗迹挖掘保护利用规定》,对革命遗址遗迹的范围、保护管理模式、经费保障、开发利用、处罚办法等进行立法,推进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利用和提升。


  二是保护和传承红色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整理和出版百色革命遗址遗迹书籍、影像资料;收集整理红色故事、传说、戏剧、诗词、歌谣和标语等,建议把“右江革命红色歌谣”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整理出版革命老人口述史;收集整理出版《百色革命歌谣》,全部谱曲整理成书。


  三是加强红色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对所有革命遗址遗迹进行基本的维护,渐次推进有关软硬件建设,将有条件的革命遗址申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物保护地位,将有条件的革命遗址或馆址进行改造、升级。规划和实施一批红军村建设,并逐步推进。


  四是实施红色文化研究整理工程。以百色学院、党史部门、革命场馆为基础,加强全市党史研究力量整合,加强相关单位(机构)与人员的交流与合作,形成围绕课题和著书的合作研究机制,加强革命史料挖掘、保护和红色文化研究的经验和成果交流,确定和推进一批我市红色文化重大选题的合作研究,加强红色文化通俗读物方面的研究。


  五是实施红色文化旅游开发工程。把提升红色旅游景区内涵建设与开发红色旅游景点、线路结合起来,完善红色旅游的区域网络与布局,开发、发展红色乡村旅游景点、线路,加强红色旅游体验项目的开发与建设。


  [作者系中共百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