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五个坚持”争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年轻干部

2022年12月15日 08时47分   阅读:113996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黄爱叶   责任编辑:农海华 【  +放大   -缩小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极大地鼓舞着新时代青年继续勇毅前行,砥砺奋斗。年轻干部是广大青年的先锋队、主力军、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做到“五个坚持”,努力成长为堪当大任能担重任的新时代栋梁之才。


  坚持政治信仰,铸牢思想之“魂”。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精神上的“钙”,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回望百年党史,正是无数共产党人秉持着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在历史长河中绽放绚烂的光芒,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新要求,每次都无一例外地把坚定信念、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要求。广大年轻干部要明确自身在新时代肩负的重要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高擎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结合,与党同向同行,与时代同频同步,将青春之“小我”熔炼入时代之“大我”,锤炼政治过硬、对党忠诚的优秀品格,以信念铸魂,用信仰作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不断激发学习工作的内在动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坚持终身学习,打好干事创业之“基”。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他曾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青年:“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在北京大学与青年学生分享读书心得时他说:“15岁的我已经有了独立思考能力,在读书过程中通过不断重新审视,达到否定之否定、温故而知新。”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之所以常常引经据典、信手拈来,之所以能高瞻远瞩,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经验,都与他青年时期热爱学习、痴迷读书有很大的关系。年轻干部正处于学习黄金期,要坚持终身学习理念,把学习作为克服“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首要任务,要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同时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学习、实践、提高,不断增强“八项本领”和提高“七种能力”,打牢干事创业之基,才能在广阔的舞台中尽情施展才干。


  坚持人民至上,守好执政为民之“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永远是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建党一百余年来,我们党始终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一个心系人民的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然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尽心尽力解决群众的难题,始终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时代楷模”黄文秀就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她主动投身扶贫一线,把脱贫之路作为“心中的新长征”,手绘“民情地图”,往来奔波于崎岖的山路,跑项目、找资金、请专家,助推脱贫攻坚。就连在牺牲前一刻她心里始终装的还是群众,她还惦记着村里的防汛抗洪工作和群众安危。年轻干部是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程参与者、实践者、见证者,要坚持“为党尽责、为民造福”,坚守“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厚植人民真挚情怀,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坚持修身养性,树好廉洁自律之“形”。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廉洁自律是立身之本,修身之道。纵观那些落马的“老虎苍蝇”,几乎都是源于廉洁自律出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讲规矩、守底线,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提高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这就要求年轻干部首先要加强自身修养,从思想上树立廉洁理念,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提高自身约束力。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只有“总开关”拧紧了,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只有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真正树好廉洁自律之“形”方能行稳致远。


  坚持担当本色,扎稳实干作为之“根”。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广大年轻干部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真正做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做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实际行动赢得信任和支持,只有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扎稳实干作为根基,不懈奋斗,才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年轻干部作为青年中的佼佼者,应当勇做新时代的先锋队,做到综上“五个坚持”,在历练中成长,争当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作者单位:中共百色市委党校 黄爱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