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耕地保护 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2022年12月15日 08时51分   阅读:113462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黄振文   责任编辑:农海华 【  +放大   -缩小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严格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耕地的责任,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是关系十几亿人吃饭的大事。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驰而不息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坚定决心和战略定力。迈入新征程,展现新担当。作为耕地保护的主体,我市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严格履行耕地保护职责的实际行动,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上见行见效。


  提高政治站位,凝聚保护合力。一是围绕“政治大局”,增强耕地保护意识。党和国家对耕地保护历来十分重视,把耕地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予以定位,要求各级政府把耕地保护工作纳入当地的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对耕地保护的认识,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二是守好“粮食安全”,牢记耕地用途。近年来,受国际形势跌宕多变影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加剧,加之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热潮,导致个别地方耕地保护意识弱化,轻视甚至忽视耕地保护的重要性;部分地区过多追求经济发展效益,没有平衡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问题日益凸显。因此,必须强化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站在国家安全的大局上,基于守护粮食安全的出发点,切实加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三是聚焦“全民覆盖”,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网络宣传与传统社会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地各部门和老百姓持续开展耕地保护宣传活动,切实增强保护耕地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保护耕地的重要性、深远意义日渐深入人心,营造人人关注耕地、人人珍惜耕地、人人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


  坚持严字当头,筑牢保护防线。一是严把项目审批关口。通过强化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严格项目选址把关,对于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符合耕地占补平衡和占优补优要求、不符合征地补偿安置政策、不符合用地标准、不符合产业和供地政策的项目,一律不予通过用地预审。二是严格落实占补平衡。近年来,百色市连续多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保持了耕地面积和质量的稳定。2020年以来,我市相继落实了一批交通等重大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同时完成了承诺归还国家、自治区的水田指标和粮食产能,给全市耕地底线带来了一定挑战。百色市始终坚持“占一补一、占优补优”的原则,高度重视土地开垦和垦造水田工作,今年完成补充耕地面积298.032亩、水田面积1.7430万亩、粮食产能796.4981万公斤,有力保障耕地面积不减、质量不降。三是严格落实田长制。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全面落实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的部署要求,百色市已完成各级田长制工作框架搭建,基本实现耕地保护网格化管理。要重点落实巡田制度,通过巡田APP反馈巡田情况,实现实质性、常规性的巡田,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动态监测;加强耕地“进出平衡”管理,扎实开展退“林”还耕、退“园”还耕和耕地撂荒治理专项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四是严处违法用地行为。以“零容忍”态度,稳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改工作,持续巩固“大棚房”、违建别墅等专项整治成果;对违反规划用地、未批先用、越权批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突出查办一批违法占用耕地典型案件,做到查办一案、震慑一批、教育一片。


  强化常态监管,建立长效机制。一是突出保护监管长效化。保护耕地资源、守住百姓饭碗,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责无旁贷,百色市将探索建立自然资源管理指挥中心,将规划、土地供应、卫片执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重点工作一并纳入管理,实行联合作战、统一监管,采取建立专责小组、综合研判联席等措施,采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统一调度管理,建立健全土地管控和整治长效机制,努力实现从源头防范、过程管控、问题整改全过程常态化管理。二是突出保护考核制度化。在推进落实“田长制”的同时,实行“增存挂钩”“占补平衡”“进出平衡”机制,切实做到精细化耕地保护管理;推动建立耕地保护责任落实与基层干部绩效评价挂钩的奖惩机制,严格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力构建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大保护格局,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保护耕地的新篇章。


  总之,耕地保护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耕地保护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这一核心,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走出一条耕地保护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双赢”之路。


  (作者系百色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黄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