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个牢牢把握”奋力谱写壮美广西西林新篇章

2022年12月15日 08时54分   阅读:113880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兰田宁   责任编辑:农海华 【  +放大   -缩小  】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五个牢牢把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西林新篇章。


  聚焦“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接续奋斗的信心。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这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西林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历史性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全县“四个十万亩”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金山工业园区补齐了产业发展的最大短板,城西新区加快了“再建一个新西林”的步伐,“田西高速公路”即将打破长期制约发展的交通桎梏,深化改革、生态环保等各项重点工作齐头并进,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各项民生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全县呈现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的大好局面。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我们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在接续奋斗中创造新的辉煌。


  聚焦“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升理论武装的自觉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主动作答的高度历史自觉。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完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制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全面提升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总结百个线上讲党史小视频、百场少数民族语言讲党史、百场党课下基层、百村小广播播党史、百位桂滇黔跨省联建党员传党史的“五个百”活动成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聚焦“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彰显勇担使命的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我们将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坚定信心、勇担使命、埋头苦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西林篇章。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一以贯之、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高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在促进共同富裕上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坚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加大“唱娅王”“欧贵婚俗”“龙崖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开发,广泛开展文艺下乡村活动、群众体育活动,加快推进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坚持走稳绿色发展道路,立足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绿色发展区的功能和定位,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重点生态屏障,推动“两山两湖一条江”旅游带建设、打响西林生态旅游品牌,不断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彰显金山银山的“价值”。


  聚焦“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长期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本清源、固本强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政治监督,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快清廉西林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聚焦“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增强砥砺奋进的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我们将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享受自治县待遇30周年的新起点上,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西林新篇章。坚持营造良好民主政治生态,积极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发挥职能作用创造有利条件,发挥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通过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把其联系的群体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新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对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巩固爱国统一战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少数民族聚居区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和西合党建“一区四带”创建工作,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以党心聚民心,让全县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西林新篇章。 (作者系西林县委书记 兰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