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高质高效 田畴沃野喜丰收

2023年02月07日 09时31分   阅读:98754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卢 茜 潘明玉 黎 茜   责任编辑:班洁 【  +放大   -缩小  】

  犁田、开垄、播种、育苗、移植、盖膜……连日来,右江区汪甸瑶族乡下塘村的菜农们每天一大早就俯身在田间忙碌着,全力投入春种生产。初春的新芽焕发勃勃生机,预示着今年的好收成;山间的溪流一路欢歌,讲述着人们抢抓春耕的喜悦。


  春来早,草木新。田野里,广袤沃土产业兴;在村庄,灯笼笑脸相映红;在农家,丰收盛宴话愿景,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百色大地徐徐展开。


  田阳番茄上市时间为每年10月中旬至次年4月底。时下正值田阳番茄丰收季,趁着番茄的价格陆续回暖,田阳区菜农们抢抓农时采摘、装车、运送,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我们实行‘稻+番茄’一年二熟水旱轮作种植模式,种植面积也逐渐扩大,产量逐渐稳定。”在田州镇兴城村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基地,种植户黄瑞一大早就开始了番茄的采摘。酸甜可口的番茄在地头收购点经过筛选、装箱、装车,销往湖南、重庆、四川、贵州等地。


  为推动产业标准化生产,兴城村组建了番茄合作社,大力推行“稻+菜”一年二熟水旱轮作种植模式,既减少了病虫害又改良了土壤,提高了经济效益。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在兴城村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基地的示范推动下,田阳区番茄种植面积已达23.7万亩,年产量达66万吨,产值超18亿元,并形成“种植、收购、分级、包装、预冷、储运、营销”的完整产业链。


  这边现代农业丰收忙,那边山坡土地迎高产。走进西林县古障镇周洞村,在暖阳的照射下,碧绿的叶子和金灿灿的果实交相辉映,果园内,不少村民正在采摘沙糖桔,马路边一个个收购点忙着收购、分拣、包装、外运。“今年水果行情较好,价格也比去年高了不少,大家都挣了不少钱,这不刚刚过完年又继续剪果了……”周洞村村支书王志荣兴奋地说道。


  果树绵延,牛羊茁壮,瓜果飘香,特色优势产业多点开花,农田四季不闲,产业生生不息。而产业的丰收也让农户吃下了“定心丸”,为下一季的推广种植、养殖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乡村振兴带来不竭的发展活力。


  一直以来,我市持续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发展,打造“百香百色”区域公共品牌,形成了粮蔗果蔬林桑茶畜禽渔等十大特色主导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百色芒果、百色油茶成为全国产业助农增收典范。在此基础上,我市积极推动乡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全市现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47家,其中国家级1家、自治区级37家。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国家产业集群2个、国家级产业强镇5个、县级以上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48个。


  产业兴旺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新一年谋新发展,为了让产业继续在乡村遍地开花,我市将在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做好“土特产”文章,做强做优蔬菜、水果、茶叶、桑蚕、油茶、八角、现代生态渔业、畜禽、林下经济、农产品加工等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做强做优农业新业态新产业,聚焦现代化、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机械化,推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快速发展,让“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丰富起来,越来越多的富民产业也将“火”起来。□卢 茜 潘明玉 黎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