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山水

2023年03月09日 08时35分   阅读:91305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罗荣国   责任编辑:卢晓丽 【  +放大   -缩小  】

  灯下展读。历史书告诉我,百色自骆越、句町、夜郎等互不统属的古国、方国开始到现在的桂西版图上、山水间静静地躺着。地理书呢,则说百色山高水长。


  山高。百色多属喀斯特地貌,无山不洞、无洞不奇。右江划过,两翼山区崇山峻岭,座座峰丛,云遮雾绕。最高山峰的岑王老山主峰海拔2062米。南部山区,在365公里的边境线上曾经流淌着卫国勇士们的鲜血,近两千名烈士在这里永远安息。现在,这里又是中国与东盟双向开放的前沿。这里养的德保矮马憨态可掬,长出的枫叶绚丽多姿;多彩的绣球深情地表达了青年男女间的爱恋;传说,很久前靖西城外一位老人偶拾两个鹅蛋,孵化出两只神鹅。为报答老人的养育之恩,神鹅化成鹅泉,灌溉了两岸良田,人们得以丰衣足食,鹅泉因此增添灵气。明嘉靖皇帝得知此地山川灵秀,赐名“灵泉晚照”。如今,题词的石碑依旧竖立在鹅泉旁。还有通灵大峡谷、古龙山峡谷群、三叠岭瀑布等都在这里。照阳关在旭日的辉映下熠熠生辉;走进那坡,看到的是神秘古老的黑衣壮。如今的边境地区,山有油杉,田有果桑,林下有药,家有猪牛,到处呈现着边民富、边关美、边疆稳的新景象。而北部山区,凌云茶山金字塔给这座古州府添了光彩,天下第一茶壶、水源洞、纳灵洞久有名气;弄福公路的“惊险奇”闻名于世;大石围天坑不负乐业“天坑博物馆”的美誉,红七军红八军会师纪念馆细叙了当年红军两支队伍会师的情景;田林依旧盛产着当年的贡品八渡笋,“西林教案”遗址告诉人们19世纪的那个惊天大案;广西金钟山黑颈长尾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改土归流碑长存隆林,这座“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令人神往;传说中的句町古国培育了两代总督父子、一品夫人、二品武功将军等,宫保府、南阳书院、铜棺等等闻名于世,西林麻鸭更是让食客回味无穷,久久不愿离去……


  水长。百色境内南盘江、红水河及驮娘江、右江两岸风光秀丽。驮娘江水力资源丰富,旧时为滇桂黄金水道,如今两岸百里稻香。右江是百色的主要河流,河谷镶嵌着澄碧湖和百色水利枢纽两颗璀璨明珠。河畔物产丰富,远古时期就是古人类的活动中心之一,也是稻作文化和壮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如今,伫立江头放眼东望,两岸的美景让人浮想联翩——百色城东南金屋山上的南阁亭宏伟壮观,登楼俯视百色城,入眼一马平川。粤东会馆、清风楼闪烁着百色起义的光芒。百色骑楼在百色人心里回荡着怀古之幽情。座座大桥如彩带般地横跨右江。如今,屹立的百色起义纪念馆更是人们景仰的地方,百色人民常常在这里观赏壮丽的日出。如果顺水乘舟走进田阳,可以看到敢壮山上壮族始祖布洛陀雕像,还能了解瓦氏夫人率壮家儿女抗倭不屈不挠的精神;田东,檀河旧石器时代的“手斧”打破了学术界长达50年之久的“莫维斯理论”。红军码头、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百谷红军村等再现了当年红七军、工农苏维埃政府的英姿。这里盛产的芒果畅销海内外;再往东走,伟人一句“广西平果铝一定要搞”拉开了百色铝产业发展的序幕,让百色成了著名的南国铝都,“一个共产党员”曾经在这里资助了不少贫困孩子完成了学业……


  山的刚强与水的温柔有机结合构成了百色,这里钟灵毓秀,山的雄伟、水的秀丽、人的伟岸相映益彰。百色的山水视人为父母,百色的人视山水为生命源泉。凭着山水对自己的涵养,百色人对山水寄托了无比的信赖和依靠;凭着人对自己的爱护和珍惜,百色的山水给百色人贡献了如斯美景。这种美妙的融合创造了百色的文明,形成了百色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坚韧不拔的性格;这里以百色子弟为主力的红七军英勇顽强,战果显著而被授予“转战千里”“千里来龙”的锦旗……也就是这种视死如归的刚强与豪迈孕育了百色人民誓叫山河换新颜的英雄气概。同时,在百色这片包容的土地上,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牢记“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的重托,坚定不移地打好精准扶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历史性地解决了899个贫困村、102.44万人口的绝对贫困问题,全市脱贫摘帽,与全国同步迈进小康,涌现了黄文秀等时代楷模……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山水哲学启示了百色人,百色人巧妙地保护了山水,在3.63万平方公里的山水间精心描绘了绚丽的图画。常常是,百色人乘车坐船慢慢离开百色,慢慢在外游了一圈后又回到百色。就说陆路吧,飞机、动车、汽车可任意乘坐;水路呢,从三江口出发,人们先是在船上纳凉吐气,再欣赏沿江两岸的景色。如果是早春的日子,傍晚发往市外的夜航船,第二天一大早船上的人们打开门窗,就能看到江河两岸的芒果花,还有金黄的油菜花、火红的木棉花、雪白的李花和粉红的桃花芬芳扑鼻,放眼广袤田野,一幅幅生机勃勃、人勤春来早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罗荣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