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四支人才队伍建设 为百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3年03月28日 08时33分   阅读:0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潘桂玲   责任编辑:杨煜智 【  +放大   -缩小  】

  抓好四支人才队伍建设 为百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潘桂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当前,正是百色市发展的好时机,革命老区振兴、生态铝基地、乡村振兴、东部对口支持西部等一批政策落地,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舞台。党政人才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技工人才队伍、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调动四支人才队伍积极性,充分发挥四支人才队伍的作用,为推动百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抓好党政人才队伍建设。党政干部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头雁。要采取有力措施,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业务精湛、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一是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把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才选拔到各级党政部门中来。二是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政干部人才坚持心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是加强实践锻炼,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边远山区磨炼,注重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和社会治理本领。四是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千方百计调动干部积极性。五是坚持凡进必考的原则和遴选制度,大力选拔一批优秀人才充实到各级党政机关公务员队伍,坚持从基层一线和边远山区选拔既懂乡情县情民情,又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才到市县党政机关,提高市县区机关公务员整体素质,提高公务员战斗力和凝聚力,以适应新时代新任务需要。


  抓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作为我国人才队伍中的骨干力量,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要从百色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抓好这支队伍建设。一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高校合理设置专业,大力培养政治素质硬、工作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大学生,以适应人才市场需求。二是根据企业发展和事业单位的需求,筑巢引凤,大力引进高端创新人才,重点是通过大中型项目招商搭载平台,引进企事业单位管理、研发、学科带头人,创造好环境,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安下心,有施展才华的舞台,一心一意搞科研、搞创新、促发展。三是建立健全人才发展机制,建立单位爱才考核机制,纳入目标考核内容,每年由相关部门组织人员深入单位进行考核,对积极解决人才困难问题的企事业单位给予奖励;完善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专业技能人才的激励体系,优化创新环境,最大限度激发专业技术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动力;改革职称评聘机制,以品德、能力、业绩为评价导向,更加注重业绩成果和实际贡献。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激发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干事热情。


  抓好技工人才队伍建设。技工人才既是服务社会的能工巧匠,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施工员和主力军,要抓好教育培训,帮助他们增强社会服务意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技能保障。一是整合教育资源,支持百色职业学院、广西百色农业学校、广西右江民族商业学校等学校扩大招生,合理设置专业,提高教学质量,大力培养既懂修理保养,又懂操作制造的工匠,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各类技工人才。二是实施校企联办培养,企业制订规划,设置岗位定向接受就业;学校根据企业各岗位需要,包培养、培训,为企业输送人才。


  抓好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对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意义重大。一是加强村“两委”成员的教育培训。可采取课堂教学、研讨会、现场会、实地观摩、外出参观等形式进行培训,切实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增强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加强农业科技队伍建设。选拔一批热爱农村事业、熟悉农业技能的人才充实到农业科技人才队伍中,强化业务培训,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三农”。三是完善乡村专业技术人才定期服务乡村激励机制,对长期服务乡村的人才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方面予以适当倾斜,千方百计调动农村基层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作者单位: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