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23年04月11日 08时51分   阅读:91028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覃 平   责任编辑:杨煜智 【  +放大   -缩小  】

  春来潮涌东风劲 民企扬帆正当时

  ——浅析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再次发出力挺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强音,也宣示了大力促进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决心。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的东风让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


  一、充分认识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发展强劲稳定的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从弱到强,实现了快速发展,经济实力大大提升,竞争地位不断提高,民营企业还在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国际影响以及缩小贫富差距等方面具有重要地位。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各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民营经济具有“56789”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


  多年以来,随着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实力提升,民营企业逐渐关注自身的发展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助力脱贫攻坚和“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投入教育、医疗、助困等各类光彩事业和公益事业。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过程中,民营企业积极配合政府生产防疫物资、捐款捐物、复工复产和志愿服务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恢复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二、正确认清民营经济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近几年来,由于受到全球经济大环境和三年疫情的影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一些现实的困难、问题和挑战。


  从外部环境看:一是受国际国内严峻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影响,特别是受中美贸易战、科技战的影响,外向型企业受到较大的影响和冲击。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受重挫,主要经济体陷入衰退乃至财政状况恶化,供应链中断、需求被抑制。二是创新创业环境有待提升。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尚未形成,鼓励和支持创业创新的措施有待强化、力度有待加大,大部分企业缺乏、缺少研发投入,创新能力不足,创业的机会和空间有待拓展。


  从内部环境看,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自身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产权制度单一,民营企业集权式管理模式影响企业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降低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严重阻碍民营企业发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还偏弱。二是融资困难,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单一,降低了民营企业投资增长的速度,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规模扩大和技术开发对资金的需求。三是民营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专业技术人才缺乏,核心竞争力弱、生产要素成本高、附加值少,转型升级发展质量不高。四是营商环境有待优化,政企沟通和亲清政商关系有待加强。另外,有的民营企业还存在家族式管理团队水平制约、盲目扩张、资金链断、财务管理混乱等方面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把一些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容为“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党和国家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要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要给予指导。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三、充满信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内和国际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一是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落实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决策部署,着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民营企业家要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抓住党和国家下定决心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历史性机遇,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出更加辉煌的创业史。


  三是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改革创新,做强实业。民营企业在转变发展方式上,要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增长转变;在优化经济结构上,要由资源、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知识密集型产业转变;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为主转变;向低成本、高效益的方向转变;向循环经济和环境友好型经济转变。


  四是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弘扬企业家精神,培养新一代年轻企业家,提振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真正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五是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提供广阔舞台和良好环境。要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始终把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六是要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高端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不竭动力,助力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总之,党的号角已经吹响,东风吹正劲,扬帆正当时。民营企业要增强政治意识,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扬帆起航再出发。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调查研究,真诚关心、服务民营企业,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带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创业者、尊重企业家和理解支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形成强大合力。口覃 平


  (作者系百色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