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国怀:彰显政协新担当新作为 助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

2023年04月06日 22时15分   阅读:81231 次   来源:广西政协报   作者:石国怀   责任编辑:班洁 【  +放大   -缩小  】

彰显政协新担当新作为助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

■百色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石国怀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之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按照中共中央以及自治区党委的部署,以加快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为抓手,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积极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尽政协之能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作贡献。


  一、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改善民生,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扩大内需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更是有效破解“三农”难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县域,重点在县域,难点在县域,潜力也在县域。我们要把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的重要内容,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抓手,实施好《广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广西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突出重点,加快培育壮大县域经济


  有的放矢,方能精准发力。壮大县域经济,要突出重点,立足各县实际,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分别从一、二、三产业中选出优势产业,科学规划,重点扶持,久久为功。


  一是聚焦“专”字,做强各县特色工业。按照“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思路,百色市将集全市之力,加快做强新型生态铝、林业产业、新材料、新能源“四大主导产业”,工信、投促等部门加强协同配合,督促指导相关县区以县域园区为载体,吸引上下游配套产业入驻,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推进工业向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形成“各县链节有特色、全市链条成体系”的工业发展格局,形成“四大产业”的生态圈、生态链,促进“四大产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二是聚焦“精”字,做优各县特色农业。围绕做大规模、打造品牌和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百色市将因地制宜不断发展壮大粮食、芒果、蔬菜、柑橘、蚕桑、茶叶、油茶、百香果、林下经济、家畜家禽和水产养殖等特色优势农业,特别是在推进农产品品牌打造和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延长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把百色市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南菜北运基地、热带水果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生产基地,力争发展成为西南地区土特产的集散地。


  三是聚焦“新”字,做旺各县第三产业。大力发展旅游、金融、物流、信息服务、健康养老、教育医疗等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包括科技服务、供应链服务、软件服务、数字创意、金融服务、商务会展、现代物流、新型专业市场、贸易服务、节能环保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数据服务、平台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三、围绕发展县域经济,加强人才培育和干部队伍建设


  队伍强则事业兴。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人才强县”战略,下足育才、引才的功夫,做好用才、留才的文章。


  一是加强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县乡领导班子结构,提高班子成员中熟悉经济工作人员的比例,加强干部经济知识培训,加强党政机关和企业间的干部交流,选派干部到发达地区经济部门挂职学习,进一步提高县乡领导干部抓经济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二是加大县域人才引进力度。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引进发展县域经济的相关产业、专业紧缺人才,积极搭建吸引人才回乡发展的平台,落实相关的优惠政策,精准对接,贴心服务,让引进的人才能安心、用心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作贡献。


  三是强化干部担当作为。完善干部考核激励机制,重用在发展县域经济中涌现出来的猛将、闯将、干将,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对发展县域经济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制度机制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首要是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谋全局、把方向、转观念、促创新。


  一是研究制定壮大县域经济的发展规划和配套政策措施。强化规划指导和政策支持,注重引商、引智与引技相结合,落实好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二是建立完善县域经济发展任期目标责任制。将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具体目标、任务和项目转化为考核县领导的绩效评价内容,与个人的职务升迁挂钩。三是完善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市、县四家班子领导和“两院”主要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助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政协当仁不让、大有可为、大可作为。百色市政协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增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主动围绕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要议题,深入调研协商,精准建言献策,以专题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优势,以“先锋引领 委员行动”党建品牌创建为引领,持续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等活动,广泛参与经济建设,积极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献良策、出实招、聚共识;坚持既建言资政又动手参与,突出真抓实干,在牵线搭桥、招商引资等方面多作为,在联系帮扶、项目推进等方面用实劲,强化民主监督助推政策和工作落实,汇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以优异的履职成效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