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宁:发挥政协优势 助力招商引资

2023年05月14日 22时44分   阅读:74947 次   来源:广西政协报   作者:黄建宁   责任编辑:卢晓丽 【  +放大   -缩小  】

  发挥政协优势    助力招商引资

  □ 黄建宁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参与项目引进、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上,人民政协有着独特的优势。如何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更好发挥好政协独特优势,让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积极实践。

  一、发挥政协组织的优势,凝心聚力共促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

  人民政协联系面广、代表性强、影响力大,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具有显著的平台优势。笔者以为,发挥政协优势,助力招商引资,应着力强化责任担当,引导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到招商引资工作中。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舆论宣传,使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充分认识招商引资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招商引资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优化委员履职服务管理,积极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搭建参与招商引资的工作平台,通过开展“三企入桂 委员行动”等系列活动,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参与到招商引资工作中来。三是强化激励机制,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内容,将政协委员提供信息线索和招商实绩纳入委员年度履职档案。同时,建立更有力有效的招商引资奖励机制、表彰机制,对能请来客商、招来项目、引进资金人才的应给予奖励、激励。

  二、发挥政协专委的优势,集聚众智为招商引资工作献计出力

  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大都在党政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经验丰富,能力较强,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具有显著的优势,应充分加以利用。

  一是积极围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有针对性地布置调研课题,引导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经常性组织界别委员、专家学者深度聚焦涉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调研、视察等形式,提交一批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精准的参考建议。二是发挥政协联谊优势,支持各级政协积极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政协组织开展交流联谊活动,既担负宣传推介当地资源禀赋优势的责任,又可以通过借势借力,与外地政协组织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特别是了解当地政协委员中的明星企业信息,分析研究与自身产业发展契合的优质企业,通过当地政协的引荐推介,积极联系对接,从而实现借发达地区政协力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目标。三是做好牵线搭桥、服务协调等工作,切实加大招商引资的服务力度,积极帮助投资者进行市场调研、办理相关手续等,做好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协调推进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建成投产,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实效。

  三、发挥政协委员的优势,组织引导委员踊跃投身招商引资工作

  政协委员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尤其是经济界和工商联界委员,他们中许多人本身就是企业家和各企业的骨干,熟悉业务、掌握信息,是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行家里手。应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把政协委员的影响效应最大化。

  一是发挥委员热爱家乡、熟悉家乡的优势,引导委员自觉担负起宣传家乡、推介家乡的责任,大力宣传推介本市县交通区位、资源禀赋、人文底蕴和产业优势,把本市县的产业定位、优惠政策、发展潜力宣传出去,吸引更多的客商到自己家乡投资兴业。二是发挥委员人脉丰富、渠道畅通的优势,引导委员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市县工业、农业、城建、服务业等发展方向及招商重点,精准议政建言,广泛牵线搭桥,积极招引项目,促成在外企业家来到自己的家乡投资创业。三是发挥好政协委员中本土及外地企业家的以商招商优势,引导企业家委员立足企业实际,积极围绕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以企引企、以商引商,吸引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在本市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四是充分发挥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优势,建立健全政商沟通的有效机制。一方面,让委员及时了解党和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所需所盼和相关政策,不断提高推介和招商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切实当好招商引资的“红娘”和产业发展的“伴郎”。另一方面,通过听取委员心声,让党委、政府更加客观地了解在本地投资的企业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以便党委、政府为投资者出台更精准的政策,提供更高效的服务,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的政策和环境,真正成为企业家成就梦想“福地”和投资兴业的“磁场”。

  (作者系百色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