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大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之畜禽篇

2023年05月26日 10时50分   阅读:909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黄艳萍   责任编辑:黄艳 【  +放大   -缩小  】

六畜兴旺 牧歌高扬

——百色市大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之畜禽篇


  牧歌嘹亮,“畜”势勃发。作为农业大市,百色地方畜禽品种资源丰富,拥有13个优良地方畜禽品种,是广西畜禽地方品种数量最多的市。近年来,百色围绕畜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打造了具有规模化、产业化的特色发展道路,主要畜禽产品产量增幅明显,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


  2022年,百色畜牧业生产势头喜人,全市猪牛羊禽等肉产量27.42万吨,禽蛋产量3.07万吨,畜牧业产值达到117.8亿元。今年一季度,畜牧业产值同比增长3.3%,其中生猪出栏69.76万头;家禽出栏1214.58万羽,同比增长6.1%;牛、羊分别出栏4.86万头和12.86万头,分别同比增长2.9%和7.4%,畜牧业成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


  规模化养殖生猪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立夏时节,西林县正和牧业生态养殖产业园里,成片的柑橘林郁郁葱葱,园区周边的柑橘树下,一条条水肥一体化输送管道向四面八方延伸。


  2020年,西林县通过引进正和牧业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建设了生态生猪养殖产业园,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形成了一家集养殖、屠宰、污水处理、猪粪再生利用于一体的生猪养殖企业。目前,园区生猪存栏3.2176万头,其中保育猪2.0176万头,育肥猪1.2万头,通过标准化、规模化养殖,该公司逐渐发展成为百色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22年,共出售仔猪8.6万头,出栏肉猪0.68万头,今年1月至4月,共出售仔猪1万头。


  依托沃柑、沙糖桔等成熟的种植产业,西林县通过引导社会资本在正和牧业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旁建立有机肥生产加工企业,将园区内大量的猪粪、污水处理变成农作物的肥料,“变废为宝”打造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年平均有机肥产能达2万吨,经济效益可达2400万元,实现了产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融合发展。


  生猪养殖是百色的重要畜牧产业,猪肉也是全市人民最主要的肉食品。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生猪生产稳产保供工作部署,全力抓好生猪生产,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养殖大户开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生猪规模化生产迅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据统计,2022年全市共有生猪养殖产业重点项目8个,其中,牧原集团右江一场年出栏13万头肉猪基地已投产1万头后备母猪,大北农集团隆林陇桂万头母猪场已投产0.6万头种猪,靖西禄峒镇1.25万头母猪基地完成改造后恢复投产1.1万头能繁母猪……通过持续推进“龙头企业+规模场”产业化合作经营模式,全市现有生猪养殖龙头企业20家,龙头企业直接带动规模养殖场469个,约占全市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场的81.8%。规模养殖场稳定补栏,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更加突显,生猪生产稳定增长。


  优化产业布局增强发展后劲


  近年来,百色家禽养殖龙头企业的规模场带动情况基本稳定,发展重心侧重于优化区域产业布局,饲料加工、幼苗孵育环节产能有所提升。


  在平果市富鹏鸡产业现代化示范区的种鸡繁育基地里,自动喂料、自动饮水、自动清粪、智能光照、水帘降温等先进养殖设备正忙碌地运转,一个厂房只需要两三名人工就能实现日常的饲养管理。富鹏鸡产业在平果市12个乡镇建立起的生态养殖集中区,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脱贫户)”合作养殖模式,带动该市2000多户从事富鹏鸡生态养殖,年出栏肉鸡3000多万羽。通过创建产业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平果富鹏公司获评五星级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优化产业布局,关键在于因地制宜、优势互补。田东钱记鲜蛋养殖有限公司下属的蛋鸡养殖示范园区,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产业规模标准化、聚集化发展,从培育技术工人带动脱贫户就业,到培育致富能手带动脱贫户发展产业,再到培育全产业链带动周边产业壮大和培育集体经济发展,钱记公司通过产业帮扶的方式,实现了“四育四带”“三增收”的发展格局,惠及群众1万人以上。目前园区存栏蛋鸡240万羽,日产鲜蛋100吨,年产值达3亿元。


  通过优化发展布局助推扩面增量,百色推动富凤、参皇、凤翔、园丰、铭翔、凌云瑞东等龙头企业跨县区带动养殖户发展,如广西富凤(富鹏)公司将“公司+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逐步从平果市、田东县扩大到右江区、德保县、田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凌云县等地,其中在凌云县6个乡镇带动28个规模养殖场发展林下养鸡;园丰公司带动范围逐步发展至右江区,带动规模养殖场56个;东辉亚胜公司建设家禽屠宰生产线、瑞东公司开展凌云乌鸡罐头汤开发等延伸产业链项目。


  目前,百色蛋鸡产业稳定发展,蛋鸡存栏稳定在315万羽,日均产蛋80吨,其中田东钱记蛋鸡存栏280万羽(后备蛋鸡60万羽),日均产蛋70吨。


  强化保障措施促进产业蓬勃发展


  谋牛羊产业发展,奔牛羊产业致富。近年来,百色将发展牛羊产业作为产业振兴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从产业项目申报、招商引资、企业培育、基地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做好发展服务,全面推动牛羊产业蓬勃发展。


  打草、喂料、清理圈舍……走进田阳区坡洪镇郎含村肉牛养殖示范基地,一头头健硕的肉牛正悠闲地嚼食草料。据了解,该基地主养的西门塔尔杂交牛,主要从新疆、内蒙古的养殖基地引入犊牛,通过“基地+村集体+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带动周边乡镇群众发展肉牛养殖。通过签订犊牛代养协议,公司负责提供犊牛、精料、技术和回收,农户每头只需出资1000元至5000元,即可领到犊牛回家自行种草饲养。


  由于百色地理气候条件适宜,饲草料及秸秆资源丰富,肉牛养殖大有前途,目前合作养殖农户的育肥收益每头在6000元至8000元。如今,田阳区郎含村肉牛养殖示范基地的带动范围逐步扩大到田东县、平果市、德保县、那坡县、西林县,合作养牛户达300多户,累计发放犊牛5000多头。


  通过引进优良品种、推进标准化饲养、加快项目试点建设等举措,百色紧紧抓住市场行情持续利好条件,积极引导养殖业主和社会资本加大产业投入,全市牛羊出栏和增幅位于全区前列。目前,全市已完成牛羊生态示范场建设项目验收7个并已全部投产;靖西市实施2022年杂交母牛扩繁增量项目试点县,完成45个规模养殖场(户)109头基础母牛产犊情况实地“牛脸识别”核验;田东县实施2022年支持优良牧草种植和桑枝饲料化利用项目试点县,完成优质牧草收贮9975.677吨。


  六畜兴旺,牧歌高扬。2023年,百色将持续推动牧原、大北农、双胞胎等企业项目生猪产能释放,力争全年生猪出栏达到230万头。建设一批牛羊生态养殖示范场、良种繁育基地,力争全年牛羊出栏分别达到20万头、58万只。推动家禽产业加快恢复增长,力争全年家禽出栏达到6000万羽以上,奋力开创乡村产业振兴新局面!□黄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