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3年05月27日 09时38分   阅读:0 次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黄显标    责任编辑:黄艳 【  +放大   -缩小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回信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全区会议精神,听取相关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落实工作


  5月2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以及在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精神;深入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一艘中国籍远洋渔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方案,研究部署全市边防管控、安全生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消防安全重点工作等;学习贯彻清廉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2023年第2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听取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和双拥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有关文件,合并召开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市委书记黄汝生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学习借鉴,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提升三年行动,持续壮大“五个经济”,狠抓“五件大事”,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扎实推动绿色发展,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审计委员会和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扛起审计监督政治责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审计保障。要强化督促审计整改,动真碰硬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要加强审计工作组织领导,形成合力,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落地落实。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充分发挥百色特色优势,突出重点领域、创新合作形式、拓宽交流平台,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深入推进百色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沿边开发开放合作,不断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为自治区打造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贡献百色力量。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我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对保护良好生态环境的重大意义。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能力。要坚持宣传教育为先,做好示范带头,强化绿色理念引领,引导广大群众强化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和节约意识,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营造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百色实际,把握重大意义、目标要求,把好教育主题,把牢主体责任,坚决抓好贯彻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安全生产抓紧抓实抓到位,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聚焦道路交通安全,坚决抓紧抓好公路水路运输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会议要求,要全面扛牢边防工作的政治责任,深挖查摆工作漏洞,严厉打击边境违法犯罪,加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防控,强化群防群治,加强组织领导、防控力量建设、边防宣传教育和沿边开发开放合作,全力以赴抓好边防管控各项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要从近期和以往事故中深刻汲取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全面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应对能力提升,做实做细应急救援准备,严格精准执法到位,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全力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自建房用于经营的审批监管,加大对违法改建、加层扩建等重大隐患排查力度,不断完善多部门协调联动和全周期监管机制,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推动房屋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化解,保障自建房质量安全。要全面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风险,突出抓好重点场所专项整治,加快推动基层消防力量建设,持续深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扎实抓好消防安全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推进清廉建设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深化清廉广西建设的决策部署,稳步推进清廉百色建设全面深化、融合共建、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和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和双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推动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走在全区前列。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搭建平台做优服务,竭力为官兵排忧解难,健全精准便捷的服务保障体系,坚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和双拥工作的重要部署。要优化机制、凝聚合力,持续构建新时代百色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工作新格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