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代表团赴日本访问考察报告

2016年03月01日 10时17分   阅读:640787 次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作者:马 琳   责任编辑: 【  +放大   -缩小  】

百色市赴日本访问团
(2015年10月)

    为学习日本发展观光农业的先进技术、经验,推动我市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的发展,并在日本大力宣传推广百色旅游,积极开拓日本客源市场,应日本登别市政府邀请,经自治区党委批准,百色市政协主席周炳群率百色市代表团于2015年9月28至10月2日赴日本访问,实地了解日本观光农业的发展情况,与日本登别市政府、富良野观光协会等就加强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在东京举办了百色市旅游推介会。访问考察取得了丰硕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访问考察的基本情况

    9月28日,周炳群主席一行五人搭乘国际航班飞抵日本新千岁机场,并转乘汽车于当晚到达登别市。得到登别市政府的热烈欢迎。

    9月29日上午,代表团前往登别市政府,与登别市市长进行会谈,参加会谈的有分管副市长、农业部、观光经济部等部门领导。会谈中,周炳群主席首先说明广州市是帮扶百色市的,是友好城市,而登别市与广州市结成友好城市,我们就是间接友好城市了。会上介绍了百色市的基本情况以及旅游、农业的发展情况,就与登别市政府开展交流与合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开展双方友好交流和往来,双方保持经常性的交流,不断开拓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在适当时候访问广州时访问百色。二是双方在发展农业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百色市、登别市都拥有丰富的生态农业资源,地域纬度不同,各具特色,有互补性,有开展合作交流的空间。三是双方在发展旅游业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双方相互支持各自举办的旅游推广活动,鼓励和倡导两市互为旅游客源地,互为旅游目的地。   

    日本登别市政府市长小笠原春等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小笠原春一市长对百色代表团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并表示对百色市的芒果、火龙果种植与贸易,乐业天坑、少数民族风情等旅游资源很感兴趣,将择时到百色考察,洽谈商贸旅游合作。

    9月30日上午,考察团到富良野市政府,与富良野观光协会进行会谈,会长川上胜义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富良野市旅游的发展历程、做法与经验。富良野的环境卫生整治教育、薰衣草种植与观光农业的发展、富有创意的宣传营销模式等让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会谈还就观光农业的土地、品种、销售、加工、宣传等方面进行问答。会谈后考察团实地考察了富田花海和富田葡萄农庄两个集观、品、学、购、吃、住于一体的观光农业示范农庄。

    10月1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前往青森县弘前市田舍馆村考察学习“稻田艺术”。村长葛西幸男详细介绍了该村自1993年以来以“稻田艺术”创意种植发展旅游的情况,并就考察团成员提出的土地流转、水稻品种、种植技术、宣传营销、运营管理、成本效益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10月2日上午,在国家旅游局驻东京办事处的帮助下,考察团在东京繁华街区组织举办百色市旅游推介会。周炳群主席向日本旅行社媒体推介百色市旅游资源、旅游产品和线路。国家旅游局驻日首席代表张西龙到会并致辞。他说广西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百色市地处广西云南贵州三省区交汇处,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革命生涯的重要节点,人文自然风光独特,值得日本旅游同行关注推介。日本旅行业协会事务局长越智良典在致辞中表示,自今年5月份日本3000人旅游文化交流团成功访华以来,日本访华旅游出现增长,日前举办的日本旅游博览会上,中国的旅游推介活动也获得了广泛的关注。本次推介会将让日本旅游业界了解到百色市的旅游资源,进而在日本进行推广。会上,百色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与中青旅日本株式会社签署了国际旅游战略合作协议。

    二、主要收获

   (一)宣传了百色农业与旅游业,激起了日本地方政府和旅游业界对百色的极大兴趣

    在日本访问考察期间,周炳群主席率代表团分别拜会了北海道登别市市长小笠原春一、富良野市观光协会会长川上胜义、青森市田舍馆村村长葛西幸男,与他们进行了深度交谈,向他们详细介绍百色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农业、旅游业发展情况,增进了日本地方政府与旅游业界对百色的了解。他们对百色是改革开发总设计师邓小平发迹于百色、百色亚热带农作物芒果火龙果种植与贸易、乐业天坑、靖西大峡谷、多民族风情等产生极大兴趣。小笠原春一市长表示适当时候回访考察,寻求贸易交流与合作。旅游业界纷纷表示愿意到百色考察,以便进一步了解宣传推介百色。推介会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与中青旅日本株式会社签署了国际旅游战略合作协议。

   (二)依托资源,勇于创新,强化与文化旅游的融合是提高农业效益的有效途径

    在北海道访问考察期间,不管在登别市,还是在富良野市青森市,我们所见到的和亲身体验的,无处不感到在此出行交通的便捷与通畅,居所的精致与人性,饮食的安全与卫生、交往的文明与礼节、处事的有序与严谨。在听日方介绍与交谈中,我们觉得以下几条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

    1.根据自身特点确立发展定位。北海道地处日本北方,冬季寒冷,四季分明。森林覆盖率高,生态良好。农业发达,有日本粮仓之称。椐介绍他们就抓住冬雪、田园、山川等自身特有的资源发展观光业。

    2.从抓环境入手,优化旅游环境。椐介绍,北海道为改善旅游环境,政府开展了卫生教育整治和植树造林活动。首先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卫生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教育整治活动。以学校影响学生,以学生影响家长,以致影响全社会。其次开展“不给别人添麻烦”全民文明卫生秩序整治活动。再次实施政府补贴个人缴费垃圾处理收费制。我们所到之处都是干净整洁。

    3.发挥农业优势,发展观光农业。富良野从为化工厂提炼香水原料而种植薰衣草无意成为农业观光开始,农业观光成为富良野观光业一大特色,吸引大量日本国内外游客。后逐步发展花海、花田、葡萄、牧场等农庄,并结合观光休闲、农事体验发展农家乐,延长农产品加工销售。增加农业附加值。

    4.以科技为支撑,鼓励农民首创精神。青森县弘前市田舍馆村以现代农业  科技为支撑,自1993年开始连续22年,把水稻当花种,种出“稻田艺术”,发展观光农业,提高农业效益。田舍馆村“稻田艺术”已经成为日本国内很著名的旅游景点,每年吸引日本国内外游客达三十三万人。

    5.加强与文化融合,不断创新宣传营销模式。富良野观光自冬季玩雪开始始,春季徜徉花海,夏映薰衣草、采摘葡萄,品陈酿葡萄酒,秋赏红叶。季季观光主题鲜明。而且营销模式不断翻新。如冬季雪博会、冰雕节、滑雪赛。春秋摄影家文学家采风行、摄影大赛。长期邀请著名导演以富良野风光为场景,连续三十年拍摄电影、电视连续剧。每年暑期组织全国学生富良野农耕体验游等。

    四、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依特点突重点树品牌发挥核心竞争力全力

    百色旅游资源丰富,种类众多。河谷有以百色起义纪念公园为核心的红色旅游和亚热带现代农业,北有世界地质公园——乐业凤山地质公园,南有靖西古龙通灵大峡谷,已经开发的4A级11个,三A级5个。在开发待开发的山川湖泊还有很多,另外境内多民族聚集,民族民俗多姿多彩。有待不断挖掘。从我们已经开发的景区来看,存在档次低,内容单一、配套不足等问题。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无法支撑旅游目的地的创建。而当今旅游的竞争就是旅游目的地的竞争。因此,要把百色市打造成旅游目的地,就必须充分分析自身资源的独特性,扬己所长,树立品牌,提高品牌竞争力。一是打造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全力推进百色起义纪念园的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力争2016年通过国家5A级景区的评定。二是打造山水生态旅游精品景区。顺应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旅游的发展趋势,以乐业大石围天坑群景区、靖西大峡谷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龙头,大力提升一批山水生态型旅游景区的建设,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和游览项目,提升景区文化内涵。三是打造民族文化旅游精品景区。大力推进田阳田州古城、靖西国际绣球城、隆林少数民族风情园、凌云古城这百色东南西北四大精品旅游项目的建设。四是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右江河谷三县一区为重点,以丰富的生态农业、特色水果、自然风光、民俗民族文化为依托,打造右江河谷百里乡村旅游长廊。五是国打造边境旅游精品线路。大力完善边境旅游的基础设施,加强边境旅游线路产品的包装和宣传,加强与越南高平省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将百色至越南高平边境旅游线路打造成为广西的精品边境旅游线路。

   (二)抓基础善配套提质量提高服务功能

    加快旅游要素建设,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努力构建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综合服务支撑体系,才能不断完善百色旅游服务功能,提升百色旅游的吸引力,形象良好的口碑效应。一是加快构建旅游交通网络。进一步加大民航航线的培育力度,扩大航线网络,大力推动高铁、高速公路加快建设,全面提高百色旅游的可进入性;通往A级旅游景区的公路项目优先安排规划建设,积极提升交通主干道至各重点景区道路等级水平,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交通条件。二是快建设旅游星级体系。大力推进星级旅游饭店、星级乡村旅游区、星级农家乐、A级旅游厕所、星级旅游购物店等星级体系的建设和评定,提高百色旅游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色旅游的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三是加快完善旅游标识标牌。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上和高速公路出口重点旅游景区指示牌的建设。在通往各县区的二级公路、百色城区以及各县区、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广场等建设数量充足、指向明确的旅游标识牌、导览图等。

   (三)明主题拓渠道创模式提升宣传效果

    推广宣传是建立旅游形象和吸引旅游者重要的手段,只有抓好宣传推广,才能实现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高。在开展旅游宣传推广中,一是明确百色旅游的定位和形象,对旅游定位、产品开发、目标市场、竞争环境、促销方案、营销目的等策略进行研究,并且建立营销体系,定期修订策略,实现总体营销目标。二是抓好新媒体的宣传。创新推广观念、改进推广方式,进一步加大对新媒体的运用,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大百色旅游的宣传。三是抓好“智慧旅游”的建设。加强百色旅游网、微博、微信等平台的建设,着力构建覆盖广、互动性强的旅游信息网络平台。四是抓好旅游客源市场开发工作。选择重点客源地,有针对性地开展百色旅游推介会、推广活动。加强与全国和境外重点客源国旅行社、知名在线旅行商的合作,加大百色旅游线路的推广、销售力度力度。组织参加国际、国内旅游交易会及其他区域性的重要旅游会展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不断提高百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的游客到百色旅游。

   (四)抓特色做示范强融合展农业新优势

    百色既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也拥有丰富的生态农业资源,发展观光农业条件优越。依托丰富的现代农业、生态农业资源,目前百色已经打造了田阳聚之乐农业休闲园、田阳那满乡村休闲旅游区、平果布镜湖荷莲世界、田东芒果大观园、凌云茶山金字塔、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右江区华润希望小镇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田阳露美新村农村建设示范点、田阳那生屯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等农业观光景区。但是,百色目前在农业生产与旅游的结合上仍然缺乏有效的手段和经验,其既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没有得到突显。为此,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重视加强规划与指导,把观光农业规划区的建设视为一项新兴产业和实施农业结构调整的途径之一,在人力、资金、技术、政策上适当倾斜,投入资金建设硬环境,配以优良软环境,为观光农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培育扶持新型经营主体,打造农业发展新优势。有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农户领域,提升高端观光农业规模和经营水平。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观光农业,向农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作为带头示范带动整个百色观光农业的发展。三是强化观光农业基础设施,加强科技支撑。针对百色农业发展的特点,在机械化、水利化、园林化、信息化方面进行稳固和提升,推动观光农业转型升级加快,使其竞争优势更加明显。四是注重对新型农民的培养。加强农民进行环境保护教育,唤起他们的环保意识,使他们更加注重农业生态环境的保护。加强对从业观光农业发展的农民或者其他从业人员的经营经理、职业技能的培训,增强他们发展观光农业旅游的本领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