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湘赣两省部分市学习委员管理经验的考察报告

2016年03月01日 10时35分   阅读:637657 次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作者:马 琳   责任编辑: 【  +放大   -缩小  】

百色市政协考察组

(2015年8月)


  为了学习外地管理委员的先进经验,以副主席曹东方为团长的考察团一行14人,于2015年8月3-8日到湘、赣两省的湘潭、南昌、吉安市、赣州以及韶山、井冈山、瑞金市等地,共4个地级市和3个县级市学习考察,主要是学习考察湘赣两省政协市、县两级委员履职及动态的管理等方面,几天的学习考察,我们主要是采取谈、看、听及收集资料等方式进行学习考察,所到之处,兄弟地市、县政协为我们本次的学习考察作了周密的安排,使整个学习考察活动有序、顺利、有效,达到了预期目的。总的来说,这次的学习考察活动,收获大,不仅是开阔了视野,而且在创新工作方面给了我们很深的感悟。


  一、湘赣市、县政协对委员管理服务有特色


  (一)建立了委员履职管理系统。湖南省湘潭市政协对委员实行了《委员履职管理系统》是本次学习考察的一大亮点。湖南省湘潭市政协通过管理系统,能够对委员的基本信息、委员履职进行集中管理与统计。工作人员可以随时通过系统查看委员的履职情况,掌握委员的履职动态,进而不断完善委员履职信息管理机制。系统可以根据履职相关信息自动生成委员履职汇总报告,不仅解决了传统办公方式管理委员的繁杂,还能客观科学的反映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委员履职的主体作用,能够更好地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目前,湖南省根据省政协、市政协、县政协不同需求,制定了省、市、县不同的三个系统版本,在全省的政协机关内普及运用,提高了委员的管理能力和水平。


  (二)建立健全委员管理制度。为了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我们所到学习考察之地市,都相应地建立健全委员的管理制度。湖南省湘潭市政协,2012年换届以来,先后出台了《政协湘潭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湘潭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驻潭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办法》《湘潭市政协委员担任特约监督人员的工作办法》。江西省南昌市出台了《南昌市政协委员履职情况考核办法》、赣州市出台了《赣州市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情况考核细则》《关于加强委员履职服务和管理的暂行办法》等等。制度建立健全,进一步增强了委员履职的使命感、责任感,充分发挥了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三)以制度为抓手,强化委员履职管理服务。委员履职管理服务在各地市都有着很大的共同点,归纳起来有:


  一是坚持请销假制度。在日常管理中,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各种活动,委员确因公务活动或因病、因事不能出席会议或参加活动,应按程序办理请假手续。对缺席市政协全会和常委会议的委员,由市政协主席会议委托分管领导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对累计2次无故缺席政协全会或常委会议的委员,由市政协办公室(因各市的委员联络科是办公室的内设机构)向委员、委员所在单位和市委组织部、统战部通报。对连续3次或累计5次缺席市政协活动的委员,按有关程序向市政协常委会建议免去其委员职务。


  二是做好委员履职考核和情况反馈工作。各市都有自己一套较为完善的委员考核机制,每年底由委员本人填写《履行职能情况考核评分表》,市政协各专委会、办公室有关科室和县(市、区)委员活动小组对委员履职情况分别审核,办公室组织联络科进行统计、汇总。考核结果向委员反馈,并向委员所在单位通报。同时报送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作为考核委员、评选优秀委员、确定委员是否留任的重要依据。


  三是提升委员联络服务工作水平。市政协办公室(联络科)、各专委会对委员联络服务工作每年进行一次督促检查,开展一次工作经验交流,不断改进委员联络服务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不断提升委员联络服务工作的能力,共同提高委员履行职能的水平、质量和成效。


  二、启示与收获


  考察的时间短暂,但通过听、看、谈,考察团成员得到了不少的收获与启示。


  (一)委员管理方面。各市(县级市)政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始终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工作机构的作用,聚焦“四个全面”发挥优势、汇集力量、建议献策,为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委员管理上,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为主线,以强化履职服务为保障。即:加强沟通联系,实行主席会议成员等联系制度;搭建履职平台,以界别为主、界别和地域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委员广泛开展履职活动;积极支持委员履职创造条件,重点是加强对提案尤其是重要提案、集体提案办理的协商、协调和督办,以提高政协委员履职的组织化程度和实效。


  在委员产生的办法上,也给我们不少的启发。如湘潭市政协在委员人选资格审查中,因工作需要安排人选和党内委员人选征求市委组织部的意见,市管干部征求市纪委的意见,全部名单征求市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委610办和卫计委的意见,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行综合评价。对新提名委员的推荐人选,由市委统战部与市政协办公室(联络科)联合组成考察组进行实地考察,着重了解考察对象的代表性、影响力和对政协组织的认识等方面的情况,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重点了解所办企业的规模、税收和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情况。


  (二)革命传统教育。到了井冈山,聆听当年井冈山的故事,太多的震撼,太多的感慨。真的感觉井冈山精神的来之不易,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而培育的一种伟大革命精神,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培育,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中升华而成的。井冈山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也成为了后来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精神的重要源头。当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活动,学习井冈山革命精神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就是要学习井冈山人的坚定信念,不怕困难,不屈不挠的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就是要在井冈山革命精神指引下,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人民排忧解难;就是要实事求是,开创新事业,永葆革命本色;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立足于政协工作,要增强“四个意识”:一要强化学习意识,提高综合能力,创新工作思路;二要增强团结意识,提高凝聚力、战斗力;三要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执行能力;四要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在履行职责中,发挥好的作用。总之,此次红色旅游考察之行,不愧为一次革命传统的洗礼,一次党性党风的教育。


  三、对委员管理的几点建议


  (一)借鉴好经验为我所用。借鉴湖南省湘潭市政协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市、县、区政协推行《委员履职管理系统》,建立政协委员履职及对委员评价的电子档案,提高我市政协科学管理的水平。据湘潭市政协介绍,市级委员履职系统软件11000元,随后年维护费3600元,系统内容包含:委员信息管理(每届委员人数不限)、委员信息统计、委员履职管理、委员履职统计、一键式履职汇总报告、委员信封管理、委员履职评分量化共7个内容。县级委员履职系统(版本)5800元,随后年维护费2500元。内容包含委员信息管理(每届委员仅限400人)、委员信息统计、委员履职管理、委员履职统计4个内容。虽然使用的软件需要花费一定的经费,但是,确实能解决一直以来困扰我们对政协委员实行量化管理的问题,也给我们打开了管理委员的新思维、新思路子,更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二)组织政协委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井冈山、瑞金分别是“中国革命摇篮”和“共和国摇篮”,这些地方不仅风景秀丽,而且基础设施完善,已成为全国旅游观光、培育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的重要基地。那里的每一寸土地,都见证过中国革命的激情与理想,浸染过革命先烈的热血与生命,演绎过时代的风流与沧桑,哪怕是一座木桥、几棵松柏,也隐藏着许多动人的革命故事,照见出令人敬仰的革命情怀。因此,建议市、县、区政协要有计划、有安排地组织政协委员、常委到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上井冈山、走“红军路”,委员们将会从中得到教益,受到启示,获得力量,增强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重树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井冈山”精神,这对政协委员队伍的建设有着及为重要的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