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焦点新闻 >> 隆林林下养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隆林林下养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12-08-06 10:59:45  阅读次数:678823次  作者:钟秀英  编辑:黄海杰  来源:百色新闻网

    “近年来,我县把林下养鸡工作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大产业来抓,截止7月底,累计出栏肉鸡169万羽,创建林下养鸡集中区6个,建立林下养鸡专业合作社2个,年出栏1万羽以上规模养鸡户80户,林下养鸡户现存栏鸡只20.3万羽,由于以养殖土鸡为主,出栏每只肉鸡盈利5元以上,创纯利达600多万元。”8月2日,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杨文德在全市林下养鸡工作会议上发言时如是说。近年来,该县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调整养殖品种结构,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林下养鸡事业,取得了明显效果。

   为加强对林下养鸡工作的组织领导,该县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林下养殖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隆林各族自治县林下养殖工作实施方案》、《隆林各族自治县林下养殖奖励扶持办法》、《隆林各族自治县2012年林下养鸡集中区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全县林下养殖发展目标、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有效推进林下养鸡集中区的建设。同时,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农业领导小组多次深入基层,开展林下养殖集中区和规模养殖示范点实地调研和指导工作,成立包村工作组开展动员和宣传,各乡(镇)组织林下养殖户到县重点规模养鸡场考察学习达22次185人;畜牧部门深入乡镇开展技术培训达16期,培训人数过460人;在县城开展林下养殖技术培训3期,培训人数达150人;印发宣传资料2000份,宣传读本500本。目前,已有150多户群众报名发展规模林下养鸡生产。此外,该县还加强技术服务指导,成立技术服务小组,抽调16名技术骨干分别包干负责16个乡(镇)的技术指导服务,及时帮助养殖场户解决在场址选择、饲养管理和疫病防治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技术疑难问题,并开展咨询服务,累计接受咨询2000人次,并派出技术人员出诊120余次,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了养殖病害。

   为使林下养鸡事业上档次、出规模,该县加大资金投入,以市场为导向,引进龙头企业,调整养殖品种结构,着重以土鸡养殖为主,推广养殖品种还有隆林菜花鸡、南丹瑶鸡、灵山土鸡和三黄鸡等品种等,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还将林下养鸡18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目前已划拨100万元,融合各部门资金100万元,企业投入300万元,实际已投入500万元。同时还成立了林下养殖招商工作小组,分赴玉林、南宁等地,上门拜访养殖龙头企业进行推介和招商洽谈。目前,东成林下养殖公司同意在新州镇含山村大树脚地带,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生产模式建立林下养鸡基地,投入资金1000万元,年出栏肉鸡100万羽以上,现鸡舍搭建已基本完成,饲料厂建设已做好三通一平,并按规划开始建设,设备采购工作已完成,待厂房建设完工后方可安装投入使用;铭翔公司同意与50个农户合作,每户年养殖量1万羽以上,年出栏50万羽以上,目前建好鸡舍;山樵饲料厂投入500万元建立一条林下养鸡饲料生产线,为本县及周边林下养鸡供应饲料;广西凤翔集团老板与我县签约意向投资林下养鸡5000万元;铭翔公司已多次到隆林考察,计划在隆林投资3000万元开发林下养鸡发展,现已初步落实建设用地选址问题。

    目前,该县林下养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黄海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