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焦点新闻 >> 凌云:茶乡双层“廉政文化圈”发挥聚集效应
凌云:茶乡双层“廉政文化圈”发挥聚集效应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12-08-08 09:17:27  阅读次数:677451次  作者:马 琳  编辑:邓昶 凌聪 杨通站 文纯标  来源:广西新闻网

    日前,百色市凌云县启动“茶乡廉政文化圈”建设,全力打造以县城为核心,三个乡镇为中心区,辐射周边多个乡镇的双层廉政文化圈。目的是通过加强圈内各个点的廉政文化软硬件建设和共建机制建设,提升“点”、连接“线”、带动“片”,从而达到资源共享、教育联抓、活动联办,形成全县廉政文化建设的集聚效应。

  一是打造县城廉政文化核心区。加强“清正和”主题文化公园教育基地建设,把“清正和”教育制度形成文件下发到各乡镇、单位;把历代廉政人物、革命英雄故事和历年本县优秀学子艰苦学习历程等编印成册,发放到全县党员干部、中小学生手中;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中心户建设,完善参观考察学习线路等。

  完善县中医医院“廉洁养生教育”基地建设,组织开展中医养生与廉洁关系的理论创新研讨,进一步提升中医养生与廉洁教育内涵,使中医养生与廉洁的关系得到有力的理论支撑,并把这一教育方式向乡(镇)、村、屯延伸。

  结合单位(学校)大院建设,加强办公场所规划布局,在大院和办公室等场所设立廉政广告牌、廉政警示栏,并悬挂廉政书画、摄影作品,张贴公益广告等。

  抓住争创诗词之县契机开展廉政古体诗词创作、廉政文学创作、廉政山歌创作等,突出进行“廉石”文化建设。争取在新建或者改扩建的街道、巷子、河堤当中尽量融入廉政文化建设。

  二是打造3个乡镇廉政文化中心区。该县要求泗城镇、加尤镇和下甲乡分别建立具有廉政特色的标志性的廉政文化区。其中,将泗城镇陇雅村陇堆屯的“维权护农促廉”、“安农工程”与“为了生存,永不放弃”的陇雅精神结合起来,打造廉政文化精品示范点;在景区开设“品清茶,话清廉”一系列“茶廉”文化活动;组织山歌协会人员编写廉政山歌传唱,把乱岩珂风景区打造成廉政山歌点。将弄福公路打造成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三是加强外圈5个乡镇廉政文化建设。要求朝里、伶站、沙里、逻楼、玉洪五个乡镇建立廉政文化庭院和廉政文化活动室。深挖民间文化资源,编排“廉政壮剧”,唱响民间廉政文化。结合西山办事处、革命烈士墓,深挖历史革命资源,建设廉政教育示范点。结合新农村建设,“一办三中心”建设,完善“农事集办”工作内容,打造廉政教育点。□邓昶 凌聪 杨通站 文纯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