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政协委员行 >> 陆丹萍:技能培训让贫困户搭上“脱贫快车”
陆丹萍:技能培训让贫困户搭上“脱贫快车”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07-11 22:21:03  阅读次数:498713次  作者:罗 霞  编辑:韦艳阳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陆丹萍:技能培训让贫困户搭上“脱贫快车”
——“乡村振兴委员行”系列报道之七

 
  6月29日,在靖西市阳光龙腾职业培训学校的厨房里,烹饪老师王建新现场传授“双鱼戏珠”这道菜的制作方法。“学员培训一个月就可以考证了。”阳光龙腾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陆丹萍介绍,学员考取初级证件后,学校会帮助推荐就业岗位,让学员们更快地实现就业。


  对于很多农村贫困劳动者来说,缺少一技之长是他们寻找工作岗位最大的阻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脱贫攻坚战号角催阵的背景下,靖西市阳光龙腾职业培训学校应运而生。这是靖西首家经市人社局批准、市工商局登记备案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主要帮助贫困家庭人口、失业人员通过培训掌握就业实用技能,并考试合格取得资格证书,实现高薪就业。目前,学校有专兼职老师24人,开设有育婴师、保育员、养老护理、中式烹饪、中式面点、茶艺师、创业等六大培训课程。学校已被授牌“巾帼就业创业培训基地”“龙岗对口帮扶靖西市扶贫协作劳务输出培训基地”。


  “培训就在家门口,就业不再愁。”阳光龙腾职业培训学校让靖西市的贫困户们找到了通往“技术型劳动力”的捷径。


  靖西市禄峒乡凌准村贫困户梁彩芬去年到龙腾学校参加育婴师培训班,一个月后顺利通过了初级育婴师的考核,后被靖西市阳光吉星家政服务公司择优录用,年收入3万元。“之前都是去广东打工,回家过节的时候听说针对贫困户有这么一个培训班,而且现在有育婴师的证,工资会高很多,我就来报名。”梁彩芬高兴地说,“没想到,考得证后就被公司聘用了,现在在靖西打工,离家近,也方便照顾孩子,而且待遇也不错。”陆丹萍告诉记者,学校每个班学员限制在50人以内,其中贫困户学员人数要保证在50%以上。


  为提升培训便捷性,学校坚持送教下乡,在靖西市安德、禄峒、龙邦、地州等19个乡镇开辟了“龙岗岗区·靖西市劳务协作创业就业培训点”,把培训班开设到贫困劳动力“家门口”,使培训“面对面”的教与学,调动了农民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学校对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人员,提供全程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向企业优先推荐。据悉,目前,该校已推荐学员参与了由靖西市与深圳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深圳市家庭服务业发展协会等深圳知名家政协会联合举办的现场招聘会、远程招聘会3场,累计达成就业意向103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97人,真正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我们和深圳达成了订单式合作培训,对方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人才,我们就负责培训,开设相应的课程。”陆丹萍说。截至目前,基地和各培训点己累计举办育婴师、保育员、中式烹调等各类培训班30期,培训学员1000多名。通过技能培训,让贫困劳动力拥有一技之长,进一步提升了就业竟争力,提升了贫困群众自身的“造血”功能。□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