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经验交流 >> 右江区:助力脱贫攻坚 助推乡村振兴
右江区:助力脱贫攻坚 助推乡村振兴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07-19 22:33:42  阅读次数:507894次  作者:政协右江区委员会  编辑:黄 艳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助力脱贫攻坚 助推乡村振兴

□政协右江区委员会

 

    右江区属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区),经过新一轮精准识别,右江区有贫困村4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44户26529人,贫困发生率11.97%。 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右江区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国家“两不愁三保障”和自治区贫困户“八有一超”、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贫困县“九有一低于”的脱贫摘帽标准要求,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全面强化组织领导、精准落实政策措施、保障人财物投入,高效推进脱贫摘帽任务,2017年在全市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2018年,自治区下达右江区脱贫人数为1868人、脱贫摘帽18个村。右江区将以巩固脱贫,带奔小康为目标,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将脱贫攻坚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联动推进,巩固提升2017年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成果的有效性与可持续性,以“产业壮大托起小康、设施完善助推小康、政策落实保障小康、乡风文明喜奔小康、党建强化领航小康、法治保障护航小康”为载体,扎实推进2018年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工作,积极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奔康与乡村振兴同步发展之路。

 

    右江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好政治站位,找准履职切入点,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入调查研究,真实反映情况,科学分析对策,广泛凝聚力量,为右江区脱贫奔康目标和乡村振兴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发挥智力密集优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把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列入政协年度工作要点,选择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带动性的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努力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上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意见,使政协的睿智建言成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重要工作环节、重点项目选择,开展专项调研、重点视察和协商议政,通过调研视察报告、建议案等形式,提出有利于助力脱贫攻坚和助推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先后围绕右江区水果产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提升右江区水果产业技术服务体系,推动水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乡村公路“四好”( 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建设等相关课题,分批次、多维度的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进行协商讨论。

 

    二、发挥联系广泛优势,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专门机构和重要平台作用,整合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搭建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平台,引导社会力量自发自愿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形成各方力量齐帮联促、各种资源融合联动、社会各界共同助推的大格局。在政协委员中开展“乡村振兴,政协同行”“助推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等活动,组织委员通过产业帮扶、结对帮扶、就业帮扶、爱心捐赠、公益服务等形式,参与精准扶贫。加强对外联谊交流合作,宣传推介我区的机遇和优势,为招商引资、产业转移、扶贫创业、乡村振兴牵线搭桥,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向我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项目。自脱贫攻坚个开展以来,右江区政协委员先后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捐资达1000多万元,今年,在右江区脱贫攻坚工作表彰活动中,有10多名政协委员荣获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表彰。

 

    三、发挥职能优势,围绕促进政策落实开展民主监督

 

    把督促精准脱贫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作为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政策的执行、项目的实施、扶贫资金的使用等进行民主监督。对监督中发现的“庸懒散”、脱离实际、弄虚作假、工作不力等行为问题,及时反映给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并提出监督意见和整改建议,切实保障精准扶贫有序规范、高效推进。遴选部分敢于担当、责任心强的委员组成民主监督小组,对脱贫工作中的重点职能部门进行“一对一”监督;不定期组织政协委员对重点帮扶村进行现场观摩,视察帮扶成效,开展民主评议。

 

    四、立足实际,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行动

 

    明确工作任务,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发动各界别小组结合本界别实际,积极开展具有界别特色的帮扶济困活动。经济、工商联界组织开展企业进村入户活动,将企业发展与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通过投资兴业、吸纳就业等方式,解决稳定脱贫问题;农业、科技界系统开展“政策、科技、人才”下乡活动,帮助贫困户选项目、选产业,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教育、文化艺术界围绕均衡教育、文化进村、精神文明等,组织开展智力精神帮扶活动;医药卫生、社保界经常组织开展义诊服务下乡活动,助推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中共界帮助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建工作,提高村“两委”带领群众致富和维护稳定的能力;无党派爱国人士、民族宗教等界别发挥桥梁作用,开展特色活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谐,营造和谐共进的稳定环境。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专业专长,自觉投身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实践中,争当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每名委员至少要参与两项任务:一是为困难群众办一件实事,解决一个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如资助贫困学童、帮助群众就业、资助农村铺路、协调落实政策等;二是通过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向党委政府或有关部门提一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好建议。有条件的委员可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一帮一”“多帮一”的结对帮扶关系,全力以赴为帮扶对象解决实际困难,使其早日实现脱贫。

 

    五、聚焦工作重任,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按照区委统一安排,主席、副主席、处级干部挂点联系8个贫困村,每人结对5户贫困户。联系帮扶领导干部入户认真开展国家扶贫政策宣传、商讨年度增收发展计划、“三业一救助”扶持、“两不愁三保障”和“八有一超”认定等工作,抓好帮扶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设施扶贫等各项措施的落实。同时,积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户思想动员工作,力争让扶贫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