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经验交流 >> 田东: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田东: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07-19 22:37:27  阅读次数:504861次  作者:政协田东县委员会  编辑:黄 艳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政协田东县委员会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和保证,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和要件。近年来,田东县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各级党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党政工作全局中谋划推进,发挥自身优势,为脱贫攻坚献计出力,助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取得良好成效。

    一、强化党建引领,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田东县政协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强化责任担当,由政协机关党支部牵头,组织力量投入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一是选派党员干部驻村指导帮扶。发挥党员“排头兵”作用,从政协机关选派5名优秀中共党员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以建强组织、规范管理、服务基层为重点,着力提升联系贫困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组织干部结对帮扶。按照县委“54321”的结对帮扶模式,组织25名政协机关领导和干部,深入10个贫困村,与97个贫困户结“穷亲”,坚持每月深入贫困村和贫困户,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引导发展生产、介绍外出务工等,政协机关节省经费50万余元,援助挂点联系贫困村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产业发展;联系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为田东县25所小学捐赠价值125万元57328册图书,扶持联系贫困村30个贫困户300只山羊。三是做好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针对一些贫困群众不同程度地存在“等、靠、要”的心态和思想,政协机关领导和干部,深入村屯,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宣传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激励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早日实现脱贫。

    二、发挥政协优势,积极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田东县政协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建言。一是政协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在县委召开的务虚会上,围绕“产业强县持久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二是先后组织政协委员深入乡村、深入园区开展调研,形成“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助推我县脱贫攻坚、石化工业园区企业运行情况、促进我县糖料蔗产业持续发展”等6篇专题调研报告,为县委、政府推动扶贫产业发展把好脉、开良方,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其中“光伏发电、石化工业园区运行及糖料蔗产业持续发展”3个报告得到县委的重视和采纳,县委主要领导批转相关部门研究落实;“糖料蔗产业持续发展”调研报告还得到时任市政协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今年5月份,广西右江鱼梁库区里拉沟水面光伏扶贫项目已开工建设,这是田东县委、政府采纳和落实政协建议的生动例证。三是在今年90件政协委员提案中,有三分之一涉及“三农”及脱贫攻坚工作,涵盖“做好扶贫规划、设立扶贫项目、培养脱贫人才、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等9大项内容,所提问题和建议针对性强、建议具体可行,目前正在协商办理和推进落实中。

    三、助推产业发展,促进群众持续增收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和重点。田东县政协抓住产业这一“牛鼻子”,增强群众“造血”功能,拓宽就业渠道,强力助推群众持续增收。一是助力引进优质扶贫项目。按照县委部署,组织政协委员与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到浙江锦江总部、贵州碳素企业、河南柳江牧业公司等考察调研与对接项目,牵线合作伙伴,全力助推石化新城系列项目落户田东;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园区、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项目建设;推动环球集团温泉度假中心、中民国控田东县旅居医养、中农联田东涉农电商物流园、河南柳江牧业蛋品加工等项目达成投资意向。成功引进“田东县钱记农业循环经济500万只蛋鸡产业园”项目,预计总投资6亿元。目前,存栏蛋鸡140万只(其中产蛋鸡100万只)。该项目成为全县招商引资的新标杆、产业扶贫的新示范,带动当地近200户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增收。二是引导贫困村发展特色种养。按照“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模式,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和专业种养大户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养,林逢镇那单村种植芒果5000多亩,建成鸡舍8000平米,年出栏肉鸡10万羽;朔良镇南立村改良板栗、油茶4000多亩;作登瑶族乡坡教村投入扶贫资金100多万元,以土地入股种植火龙果,贫困村产业发展初见成效,为群众持续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四、委员真情帮扶,带动群众走出贫困

    田东县政协积极组织委员、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用真情和爱心帮扶群众走出贫困。一是引导委员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县政协委员创办企业70多家,优先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常年提供1300多个就业岗位;委员企业田东金祺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500万元,建设1200亩火龙果产业核心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4个贫困村发展火龙果;政协委员、芒果商会会长采取“电商平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投资800多万元,建成4000多亩优质芒果基地,带动周边贫困村屯群众种植芒果;田东举家富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建设万亩芒果产业园,带动周边5个村共350个贫困户以资金或土地方式入股,同时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委员创建的“农派三叔、三贝侬、芒乡源”等电商服务平台,现在发展到30家,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强助农增收力度,其中农派三叔电子商务公司,已发展成为全区知名电商领军企业,公司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二是持续开展扶贫济困活动。近两年来,组织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为贫困村、贫困户、困难学生、孤寡老人、重病患者、村屯文体活动等捐款共400多万元,力所能及为弱势群体解决困难。同时,注重发挥县工商联纽带作用,争取获得广西和合济困助学基金会163万元,分别在田东二中、平略村小学成立“泛海和合班”,资助30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初中、小学学业。

    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田东县政协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兄弟县相比,还有不足的地方。今后,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凝心聚力奋力谱写新时代田东政协履职为民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