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经验交流 >> 德保:发挥政协优势强化责任担当 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德保:发挥政协优势强化责任担当 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07-19 22:43:37  阅读次数:495399次  作者:政协德保县委员会  编辑:黄 艳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发挥政协优势强化责任担当 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政协德保县委员会

 

    截止2018年,德保县仍有80个贫困村,14564户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3183人,贫困发生率15.89%。计划2018年脱贫出列23个贫困村和28156名贫困人员,2019年全部脱贫出列,任务十分艰巨。德保县政协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中共德保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协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不断探索助推精准脱贫的方法和路径,全力投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一、强化政策学习,提升扶贫能力

 

    县政协坚持及时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市、县扶贫攻坚精神和扶贫攻坚政策,把中央、自治区、市、县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纳入县政协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政协常委会、党支部“三会一课”、机关专题会,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学习扶贫政策。尤其是充分利用“云山扶贫夜校”学习平台和德保扶贫APP平台,系统地专题学习有关扶贫法规政策、会议文件、领导讲话、通报简报、问题解答等内容。目前已召开36期“云山扶贫夜校”县政协机关分校,全面学习掌握脱贫攻坚相关政策。通过强化学习,政协机关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对扶贫攻坚各项政策熟记于心,实践于村,宣教于民,为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二、强化责任担当,身临脱贫一线

 

    县政协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个政治任务厚植在县政协系统中,形成整体联动、齐抓共推的强大合力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主动担当,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县政协领导班子勇挑担子,严格落实县委实施的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牵头包片和班子成员包点督战制,全员出任所包片区和所挂点乡镇的脱贫工作队大队长,对所包片区和所挂点乡(镇)脱贫攻坚负总责,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进村入户把脉开方,对挂点乡镇进行培训督导,切实担起脱贫攻坚工作队大队长的职责。县政协全体领导干部职工都有自己的帮扶户共75户贫困户,各自按县里统一步调完成帮扶工作。

 

    二是协助抓好全县脱贫攻坚党政绩效考评工作。县委指定由政协一名副职领导负责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实行全员全过程绩效考核,抓绩效促实效,抓绩效促作风,抓绩效促成绩,强化对脱贫攻坚督查考核力度。

 

    三是积极选派脱贫攻坚工作队。县政协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年初选派政协机关1名同志为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3名驻村工作队员深入龙光乡陇隆村、巴考村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他们常驻派驻贫困村,深入贫困户宣传引导,完善台账,了解谈心,摸清底子,找准根子,选准路子,大力发展以桑蚕、甘蔗、养鱼为主要产业的村集体经济建设,为挂点的深度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打下良好基础。

 

    三、强化履行职能,积极建言发力

 

    县政协自觉把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全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努力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为加快全县各项事业发展出实招、谋良策、建诤言、增合力。

 

    一是围绕脱贫攻坚协商议政。县政协围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等方面通过提案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160多条。《关于加强易地搬迁工作力度的建议》、《关于德保县水果产业规划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大种桑养蚕技术下乡服务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大农民工劳动技能培训力度的建议》以及《关于加大扶贫工作“贷资入股”的建议》等与扶贫工作相关的提案,均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针对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有关部门都一一作出答复并妥善处理,许多意见建议已体现在各部门工作中。

 

    二是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广泛开展调研。县政协组织开展了桑蚕产业、山楂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促脱贫、石材加工产业扶贫、乡村旅游扶贫发展、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等专题调研。课题调研组分别深入有关乡镇、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我县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并到兄弟县(市、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取经,形成调研报告,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采纳。

 

    四、强化民主监督,增强监督实效

 

    近年来,县政协通过各种监督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助推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一是开展会议监督。召开政协常务委员会、政协主席会、专题座谈会等相关会议,通过听取县人民政府工作情况通报、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汇报,安排政协委员就脱贫攻坚议题发言、听取意见建议等方式,增加对全县脱贫攻坚相关工作的监督性内容比重。

 

    二是开展视察监督。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村集体经济、低保审批程序、养殖小区发展、易地搬迁和控辍保学等重大问题,以及困难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政协委员到全县12个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视察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与有关负责同志交换意见、进村入户走访交谈、实地视察扶贫项目、深入相关部门跟踪协商等方式,提出监督性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推动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三是开展提案办理监督。组织政协委员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好脐橙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特色种植产业促农增收、如何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效率、配备桑蚕产业技术人员、发挥农村合作社作用、发挥龙头企业带动能力等议题,通过提案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开展涉及扶贫领域提案办理监督,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四是开展社情民意信息监督。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结合全县开展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研判,就脱贫攻坚基本情况和重要动态动向、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监督性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并向县纪委等有关部门反映,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

 

    五、强化平台建设,发挥委员作用

 

    充分利用政协机关委员联络平台优势,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参与社会扶贫,探索精准扶贫的政协模式,形成强大的脱贫攻坚“政协力量”。

 

    一是各显神通助力脱贫攻坚。县政协开展给全体政协委员寄了一封信、发送一条微信活动,倡议政协委员发挥各自所长,各尽所能,聚焦精准真出力,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医疗服务、法律援助、就业辅导、扶贫济困等各具特色的帮扶活动,并带动所在单位、所在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全县脱贫攻坚,不断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高贫困户自我脱贫能力。

 

    二是扶贫扶智增强“造血”功能。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尤其是工商界委员在做大做强做优自身企业的基础上,积极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多种模式,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县政协常委李振边牵头成立了德保县首个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贫困户精心打造“那温人家”生态旅游扶贫项目,既带动周边群众的种养就业和生态农业以及土特产的开发,又增加了社会就业岗位,为当地老百姓脱贫增收找到了新路子;德保县壮宝酒厂总经理、县政协常委黄进安,大胆研发山楂酒和山楂醋的生产,主动与农户签订保价购销合同,鼓励农户种植山楂,为贫困山区的农民打造出“靠山吃山”的致富路子;县政协常委、广西百乐德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民,探索“联农带农”发展新机制,以土地入股分红方式接纳360户贫困户入股建立柑橘产业核心示范区,每户贫困户年平均获得分红3500元,同时基地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水果种植。

 

    三是扶危济困汇聚强大力量。引导企业家委员积极参与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及“千企扶千村”活动,20余名政协委员开办的企业与32个贫困村完成接并结对帮扶,发挥各自优势,实际行动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实际困难。县政协常委、东方药店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知道自己结对帮扶的马隘镇晚旧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驻地未通生活用水和没有厨房后,急在心上,立即坚定10天内解决工作队驻地未通水和没有厨房问题;工商联界的26位委员通过捐助的方式给168户贫困户每户捐赠一台彩色电视机,折合人民币11.8万元;企业家委员们积极参与贷资入股,共吸纳入股资金3200万元,让利分红256万元,涉及贫困户640户,有力助推了全县精准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