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经验交流 >> 靖西:推动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战略有机结合
靖西:推动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战略有机结合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07-19 22:45:49  阅读次数:504815次  作者:政协靖西市委员会  编辑:黄 艳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推动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战略有机结合

□政协靖西市委员会

 

    一、发挥职能优势,助推精准脱贫攻坚

 

    (一)立足职能,关注民生,政协声音发出来。靖西市政协将推动脱贫攻坚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围绕凝聚工作合力抓协商,围绕推动工作落实抓监督,围绕破解工作难点抓调研,积极为脱贫攻坚献良策。一是抓协商。充分利用政协全体会议协商、常委会协商、提案协商等形式,集思广益、广纳诤言,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的协商工作格局。政协全体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大会发言和市委领导参与小组讨论直接听取委员意见形成常态化,常委领导对委员围绕基层社会管理创新、加大投入完善村部基础设施建设、多措并举做强做优我市柑橘产业助力精准脱贫等方面的发言和提出的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精选口岸建设和边民边贸经济、基层组织建设、靖西-深圳龙岗对口帮扶工作等涉及农业农村、精准扶贫的工作作为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内容,邀请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通报相关情况,与会政协常委直接与市领导对话交流,提出合理化建议,协商效果显著。委员们还结合精准扶贫,大力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以提案形式为扶贫攻坚工作提出良好建议。如《关于大力支持本土中小企业发展,引导中小企业组建行业联盟的建议》、《关于积极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培育特色农业品牌的建议》等提案,均被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二是抓监督。市政协综合运用视察、提案、委派监督员等方式,对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民心工程实施情况等进行民主监督,按照“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服务”的理念,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建议,推动有关工作措施的落实。三是抓调研。两年来,市政协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进,遵循“求精品、重实效”的原则,精选党政重视、群众关注的问题作为切入点,认真围绕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7次专题调研,形成40多条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如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老乡家园”建设推进慢进行调研,政府积极采纳委员建议,回购86套库存商品房,继续盘活288套闲置公租房,优先安排当年预脱贫的贫困户入住,提高移民搬迁入住率。组织开展的残疾人事业发展、职业教育工作调研,提出了落实社会救济和补贴政策,进一步将贫困残疾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和村分发挥职业学校特色专业作业,助推扶贫攻坚的建议。

 

    (二)号召发动,彰显作为,委员能量聚起来。2016年换届后,市政协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就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的倡议,打造具有政协特色的扶贫工作品牌。2017年中秋节还组织召开市“喜迎十九大——履职圆梦助脱贫”政协委员座谈会,进一步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优势,立足能力特长,凝聚各方力量,汇聚群众智慧,带动和影响社会各界人士投入到精准脱贫工作中,做脱贫攻坚的坚定参与者、助力实践者、示范带动者。其中涌现出许多委员助力精准脱贫的典型例子。如陆丹萍委员成立阳光吉星家政服务公司,解决了70多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依托靖西阳光龙腾职业培训学校和深圳达成订单式合作培训,坚持送教下乡,把培训班开设到贫困劳动力“家门口”,使培训“面对面”的教与学,调动了农民参加培训的积极性,累计培训贫困群众1000多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03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97人,真正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凌东委员连续16年共资助贫困学生1600多名,资助金额100多万元,并结对帮扶75户极端贫困家庭,被评为2017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梁忠茂委员以“党建+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为困难群众免费技术培训3000多人次,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40多名,带动贫困户1000多户增收。佘秋艳委员创作《扶贫路上》、《杨大叔脱贫》等一批扶贫攻坚题材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巡回演出30多场,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杨柳青委员撰写的《生命之火,燃烧在扶贫路上》通过优秀共产党员阮承积的先进事迹激励全市的干部群众以更忘我的奉献精神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有包括政协委员及委员所在企业在内的180多家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靖西扶贫济困事业捐款捐物700多万元。

 

    (三)率先垂范,主动作为,党员干部沉下去。坚决把服务脱贫攻坚、助推民生改善作为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按照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领导包村挂点工作要求,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武平、龙临、禄峒等6个乡镇11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帮助他们谋划脱贫思路,增强脱贫信心,助力产业发展,联系。政协机关连续三年在乡镇派出挂职副书记2名、驻村第一书记1名、工作队员5人,安排参与扶贫巡视督查工作10人次。全体机关干部到新甲乡结对帮扶贫困户65户,强化机关干部帮扶工作,确立每周一为“扶贫政策学习日”强化政策培训,确定每周三、周四为“扶贫帮扶日”强化入户帮扶,促进机关干部转变作风,密切干群关系,凝心聚力共扶贫,全力确保完成今年预脱贫任务。

 

    二、关于实施乡村振兴的几点建议

 

    (一)科学编制乡村振兴规划,以规划引领乡村振兴。建议结合国家、自治区已出台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注重强化规划引领,既突出指导性、科学性、整体思路布局,也要根据各县(区)实际统筹兼顾。以靖西为例,靖西属于重点生态功能区,以提供生态产品为主要功能。为此,要结合靖西的资源和区位优势,谋划布局好边贸、扶贫、旅游、城建“四篇文章”和工业、农业“两大基础”空间规划,划定城镇、农业、生态空间以及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区三线”为管控来发展农村农业产业。

 

    (二)乡村振兴要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起来,以脱贫助推乡村振兴。实现乡村振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条件,乡村振兴是在实现脱贫的基础上更高级的发展阶段,要处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关系,着眼长远发展,标准不能太低、更不能凑合,既要当前适用,也要以后管用。

 

    (三)乡村振兴要与兴边富民行动结合起来,以稳边兴边富边促进乡村振兴。百色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有靖西、那坡多个乡镇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抵边行政村、自然屯多,贫困发生率高。因此如果没有边民脱贫致富也谈不上乡村振兴。要重点解决抵边自然村建设和一线边民基本民生问题,切实提高边民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保障水平,让边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就业增收,使边民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四)乡村振兴要引进人才,以人才保障产业发展。农业作为国家最重视的产业,农业劳动力却是三次产业中文化程度最低、技术水平最低、素质最低的群体,这无疑是农业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要实现农村产业发展,必须引进高素质人才,只有高素质人才才能运用高科技手段,应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资源配置、种植模式、管理手段、推销渠道等达到降本增效,提高农业产出率。解决“人”的问题,要引进人才,解决“钱”的问题,财政政策要支持,金融政策要倾斜。

 

    (五)乡村振兴要解决营造生态宜居乡村与矿产开采的矛盾。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理念,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的“生态宜居”目标,一方面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稳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大对水资源质量的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和矿山开采的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