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经验交流 >> 那坡: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履职尽责
那坡: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履职尽责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07-19 22:47:38  阅读次数:507887次  作者:政协那坡县委员会  编辑:黄 艳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履职尽责

□政协那坡县委员会

 

    近年来,那坡县政协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聚焦点,切实发挥政协优势,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参与社会扶贫,探索精准扶贫的政协模式。


    一、突出表率作用,在脱贫攻坚上主动作为


    主动服务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政协领导班子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定期深入联系乡(镇)、村调研或现场办公,指导乡(镇)、村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分析致贫原因,理清脱贫思路,找准脱贫路径,促进扶贫各项任务落实。同时发挥政协机关驻村帮扶和机关干部结对帮扶作用,选派3名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落实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制度,全体机关干部共与94户贫困户结对,积极主动开展困难帮扶活动,要坚持定期走访,深入了解贫困户发展诉求,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具体困难,推动惠民政策落实,确保扶贫攻坚目标任务落准落细落实。


    二、提升认识,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


    县政协要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聚焦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广泛汇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合力,踊跃投身,积极出力, 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参与者、推动者、实践者,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拼劲,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聚焦履职,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言献策


    利用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和“八有一超”等目标要求,适时组织专题调研和重点视察,提出中肯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重点围绕涉及脱贫攻坚工作的发展规划和项目建设以及事关长远的其他事项中选择议题,超前主动地开展调研协商,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为解决贫困人口稳定持续增收问题,组织农林界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向党委、政府提出“加大板蓝根、红顶蕉、油茶等产业发展”的建议,得到县委、政府的采纳,2017年实现新增红顶蕉、板蓝根、油茶3个万亩扶贫产业,扶贫产业规模和覆盖率得到扩大,为贫困户增收脱贫奠定基础。还通过主席会议确定重点协商课题,就“扶贫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专项建设资金拨付”、“扶贫资金监督管理与使用”等提出意见和建议;组织委员就“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实现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加强贫困人口的职业培训”等进行协商,提出可行性建议,有效推动部门工作落实,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同时围绕精准扶贫做好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取得精准成效。


    四、实施提案项目,解决群众难点问题


    将县委县政府提供的政协委员提案项目经费用于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美化亮化项目建设上,最大限度地帮助解决贫困村屯急需解决的小项目建设上的短板,体现了把钱用在精准脱贫刀刃上,发挥了为脱贫攻坚工作献计出力的政协正能量。如2017年共投入60万元,在贫困村屯实施政协委员提案项目11个,修建60m³水池2个;食用菌大棚围墙532㎡;140㎡蚕房1座;维修1200m产业路1条;安装太阳能路灯67盏,得到群众的好评。


    五、突出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在脱贫攻坚上各尽所能


    注重发挥政协委员和委员企业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生力军、主力军作用。号召政协委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智力帮扶、项目帮扶、产业帮扶、慈善帮扶等不同方式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光彩事业、捐资助学等活动,助推全县精准脱贫工作。如那坡鑫顺混泥土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景委员,分别为百都乡坡芽、政德村和百省乡下华村的三个贫困户的危房改造无偿提供碎石、石粉、水泥等资金近2万元,为坡荷乡永安、百都乡果庇、百省乡那翁等三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材料等资金近8万元。那坡兴农农业有限公司黄少军委员,为百都乡坡芽村坡芽屯贫困户王国明危房改造无偿提供资金帮助2.4万元,还和王景委员等一起筹集商会会员资金7.5万元购买65台电视机和1000个书包分别发放给贫困户和学龄儿童。宏发医药公司总经理马靖委员出资5000元,为百都乡者欣村和百省乡坡同屯贫困户解决建房水泥不足问题;委员黎为英、雷璎诠分别以单位和个人名义向百省中心小学和县第二小学、永乐小学捐赠图书2000册,价值近1万元。同时,工商联界的政协委员王景、马靖、李福时、梁膑文、侬夏妃、林志强、黄文锐等以及驻那坡县企业负责人积极响应百色市教育基金会的倡议,共向基金会捐款15.15万元,这些善款被指定用于那坡县贫困学生学业的完成。那坡县翠株园林业科技有限公司黄妹兰委员,采购价值24万元的油茶苗发放给部分贫困户种植,并提供肥料、技术等保障,与贫困户签订回收茶果协议。那坡县晓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苏芳芳委员,利用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积极为贫困户销售百香果、芒果等农产品。据不完全统计,那坡县工商联界政协委员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约60万元,受益达1100多人,为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