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经验交流 >> 乐业:发挥职能作用 助推脱贫攻坚
乐业:发挥职能作用 助推脱贫攻坚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07-19 22:50:28  阅读次数:506622次  作者:政协乐业县委员会  编辑:黄 艳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发挥职能作用 助推脱贫攻坚

□政协乐业县委员会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市全区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三五”期间必须完成的宏伟目标,这既是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庄严承诺,也是“十三五”时期我们政协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方向和着力点。2016年新一届政协产生以来,我们重点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发挥作用,主动投身参战,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一、主动参战,助力脱贫攻坚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结对帮扶要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的要求,我县政协全力以赴,主动参战。一是选派机关一名工委主任到新化镇百寸村担任第一书记,在镇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进一步完善精准扶贫方案,有效落实“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工作措施,持续跟进扶贫项目的落地生根和扶贫资金的使用监督,扎实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二是政协主席亲自担任扶贫新化战区司令,履行扶贫主战使命,督促扶贫政策落实,研究扶贫措施,指导精准扶贫,监管扶贫作风等。三是政协所有处级领导均挂到联系乡镇结对帮扶5户贫困户,县政协机关联系新化镇伶弄村,机关党支部基层联建逻沙九龙村党支部和新化镇伶弄村党支部,围绕精准扶贫开展联建工作。所有机关干部均到伶弄村结对帮扶5户贫困户。抓好扶贫政策宣传、跟踪协调基础项目落地、争取资金解决困难、抓好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等工作。在充分调研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和伶弄村“两委”一起,制定了脱贫计划和精准帮扶措施,确保2018年实现伶弄村脱贫摘帽和71户贫困户脱贫出列的目标。四是动员引导政协委员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活动。全县8个委员企业结对帮扶16个贫困村,实施村企共建,助力脱贫致富。共建立扶贫产业基地5个,解决就业(含零工)3067人,脱贫助困捐赠29万元。

 

    二、建言献策,促进脱贫攻坚

 

    我县国家级扶贫重点县,列入“十三五”贫困户为9529户39167人,贫困发生率为24.98%。2016年脱贫摘帽7个贫困村1336户5674人。2017年脱贫摘帽7个贫困村3587户1.5万人,减贫率为44.79%。针对深度贫困,我们政协将议政建言的重点放在跟进脱贫攻坚工作上,真正把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同心同向。一是着眼脱贫攻坚工作全局开展协商。在县委、政府制定《乐业县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乐业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等规划方案过程中,县政协主动作为,通过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对各项方案和规划提出了意见建议。二是抓住脱贫攻坚重点议政建言。今年县政协工作要点,都是围绕脱贫攻坚重点环节来安排,即:围绕贫困人口有稳定的收入保障,开展贫困村贫困户户户有产业视察及猕猴桃产业专题调研;围绕饮用水安全问题,开展城乡饮用水水源保护情况专题调研;围绕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扶贫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扶贫项目建设质量情况开展调研活动等等。通过各项工作的开展, 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引导委员集智献良策。积极鼓励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发挥专长,为推进脱贫攻坚集智献策。如《关于切实加强水源环境保护,确保农村居民饮水安全的提案》、 《关于建设“两江一河”流域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带的建议》 、《关于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等提案,为县委、政府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三、民主监督,助推脱贫攻坚

 

    在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我们围绕重大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工作、上下政策不衔接、部分政策难兑现、建筑材料情况、部门协作效率不高等问题,我们以专题调研、专项视察等方式开展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帮助党委、政府裨补阙漏、改进工作。一是2018年共组织专题视察2次。针对教育扶贫,组织开展同乐镇初级中学迁建项目选址工作情况专题视察;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推进工作,组织开展全县砂石建材市场供需情况的专题视察。二是2018年共组织专题调研3次。针对饮用水安全问题,组织开展城乡饮用水水源保护情况专题调研;针对作风问题,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题调研;围绕贫困人口有稳定的收入保障,开展贫困村贫困户户户有产业视察及猕猴桃产业专题调研。深入调查,了解真实情况,发现实际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形成5篇专题视察调研报告,反映情况客观,提出对策建议有参考价值。县委领导高度重视,对每一个视察调研报告均进行了批示,县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根据批示精神,进行了逐项研究落实,既接受了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又注重了政协委员专题视察调研成果的转化。三是县政协积极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全力支持、服务、监督好脱贫攻坚各方面的工作。县政协两名处级领导根据县委安排,担任脱贫攻坚指挥部专责小组副组长,直接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的督导和监督中。县政协工委就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定期不定期与相关部门进行对口协商,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协商监督,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