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经验交流 >> 田林:发挥政协独特优势 助推乡村振兴促脱贫
田林:发挥政协独特优势 助推乡村振兴促脱贫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07-19 22:51:53  阅读次数:504878次  作者:政协田林县委员会  编辑:黄 艳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发挥政协独特优势 助推乡村振兴促脱贫

□政协田林县委员会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阶段性任务。人民政协拥有联系广泛、包容性强的特点,在开展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中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今年来,田林县政协认真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助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认真履行职能,深入调查研究,多想办法、多出主意,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本县的脱贫摘帽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当前田林脱贫攻坚工作措施及成效

 

    田林县属国定贫困县、自治区深度贫困县。截至2015年底,全县有贫困户13512户,贫困人口54595人,贫困村68个,贫困发生率23.6%。目前,全县尚有45个贫困村未摘帽,有9122户贫困户36679名贫困人口未脱贫。2018年全县计划完成21个贫困村和6076户25819人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四个机制”

 

    一是健全脱贫领导机制。成立县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下设9个专责小组,统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健全精准帮扶机制。制定年度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完善帮扶工作体系,配备专职扶贫副乡镇长、村级扶贫专干,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选派406名驻村工作队员进村帮扶,6139名区、市、县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三是健全评估监测机制。选配县、乡、村三级扶贫信息员(档案员)222人,结合实际组织开展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四是健全督查考评机制。完善考核机制,把脱贫攻坚完成情况、工作成效统一作为县乡领导干部年度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二)强化帮扶措施,全面实施“六大攻坚战”

 

    1.全面推进就业产业攻坚战。一是产业扶贫项目扎实推进。2018年上半年,完成特色农业产业种植8.51万亩;完成第一批“以奖代补”支付工作,支付2018年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惠及4285户17997人贫困人口。二是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扎实推进。目前,田林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人数341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953人。

 

    2.全面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攻坚战。第一批、第二批基础设施通屯硬化道路建设工程项目竣工验收交付使用4条共12.01公里;2017年中央第二批财政专项资金通屯道路建设等项目竣工验收交付使用18条共68公里,竣工率70%;计划实施2018年田林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168处。

 

    3.全面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自治区下达任务8988人。目前,完成住房建设2173套,占总任务94.85%,搬迁安置1097户5000人,占总任务55.63%。项目计划总投资5.42亿元,已完成投资4.98亿元,投资完成率91.88%。

 

    4.全面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攻坚战。一是将103个贫困村(深度贫困村)和65个非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入股到百矿集团、县医药公司等企业获得稳定的年收益。二是对县直有关单位对外招租的51间商铺进行整合,安排168个行政村(社区)统一出资承包,承包期7年,获得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三是抱团发展八渡笋产业。全县103个贫困村、65个非贫困村(社区),承包5个八渡笋基地。四是村企合作发展茶油产业。103个贫困村村民合作社以债权方式,投资2600亩油茶基地。

 

    5.全面实施教育健康扶贫攻坚战。一是教育扶贫工作扎实推进。截止7月,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254人,其中98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已劝返1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66人。春季学期兑现学前教育免保教费、农村寄宿生义务教育资助、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等共10610人。深入实施“雨露计划”,共落实补助1120人170.95万元。二是健康扶贫工作全面开展。田林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参保人数57552人,实际参保人数57552人,参保率100%;实施社保兜底扶贫工程,为28040名农村低保对象、特困户27197人发放低保补助金、护理费等;医疗救助共救助2378人次。

 

    6.全面实施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攻坚战。一是共投入资金20.6万元建成并投入正常运行的爱心公益超市共有14个。二是在6月5日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扶贫“扶心扶志扶智”百人百场“板凳圈”讲习和宣讲活动,目前共开展5次,参加人员达500人次。三是充分运用各级新时代讲习所、“道德讲堂”等活平台,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宣讲。四是充分利用报刊、电视、手机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宣传脱贫攻坚工作。五是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壮族三月三·吼敢”活动等文娱活动为平台,强化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多年来,田林县虽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但由于县域面积大、经济发展底子薄以及历史欠账等原因,贫困村基础设施依然落后。要全面实现脱贫摘帽,共需建设通屯道路、农村饮水工程、危房改造、村级公共服务设施等70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计划8.79亿元,任务异常艰巨。

 

    (二)村集体经济发展困难。一是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数量多,发展资金有一定的缺口。二是受地理分布、集体资源匮乏、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因素制约,发展模式相对单一。三是县级统筹推动所占比重大,受制于人和市场的因素等,乡、村自主发展的风险比较高且客观存在。四是村级自主发展的意愿不高,在提高村干部认识和激发内生动力上的探索不够。

 

    (三)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难度大。因田林县属于山区县,产业发展十分落后,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规划选址范围缺乏工业园区、旅游景区作为支撑,贫困群众搬迁后如何发展、如何脱贫等难度较大。目前,易地搬迁安置点的产业布局、就业创业扶持等相关后续扶持工作相对滞后。

 

    (四)产业发展基础不牢。一是部分群众观念落后,市场经济意识淡薄;二是扶贫产业投入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三是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化发展水平不高;四是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大;五是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困难等。

 

    (五)控辍保学工作难度大。由于田林县地域面积大、学校分散、教育资源缺乏、学生厌学、家庭关爱缺失等原因,导致部分学生辍学,且部分学生已外出务工,重返校园难度较大。

 

    三、助推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几点建议

 

    (一)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助推精准脱贫及乡村振兴精准用力

 

    一是认真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对贫困村屯和贫困对象的致贫原因、区位优势、发展思路进行系统科学的分析谋划,多谋精准扶贫大计,多建精准脱贫诤言,多献利民富民良策,营造齐心协力扶贫攻坚、和衷共济助推双联的浓厚氛围。二是开展“委员联系群众”活动,努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要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委员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将委员的优势和贫困村、贫困户的短板精准对接,实现帮扶效果的最大化。要根据产业发展需要,组建种植、养殖、劳务、电商等培训小组或专业合作社,把农业实用技术和互联网知识送到千村万户;选择典型贫困片带,组建跨区域综合调研小组,为整体脱贫开展咨询服务、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动员社会各界继续深入开展送科技知识、送医疗卫生、送法律法规下乡,以及助推文化教育发展、扶贫济困、助推精准扶贫等“委员大行动”活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清洁乡村、美丽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

 

    (二)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促进精准脱贫及乡村振兴政策落实精准发力

 

    一是根据政协的职能和优势,综合运用会议协商、视察调研、提案建议等经常性工作方式,推动政策方案向小康现实稳步转化。二是视察调研工作要进一步聚焦精准扶贫,加大助推政策落实的力度,及时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为党政决策提供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三是提案工作要进一步助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和广大委员的聪明才智,通过高质量的提案推动决策落实、服务困难群众。四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进一步关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发挥信息“直通车”的优势,及时收集报送基层情况、群众呼声和委员的意见建议。五是各类协商活动要进一步紧盯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为实现这一目标凝聚共识、献计出力。

 

    (三)发挥纽带作用,为助推精准脱贫及乡村振兴精准添力

 

    政协委员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要经常深入到贫困群众中去,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了解他们的实际需要,积极投身到扶贫帮困活动中。要将扶贫产业发展与扶贫对象自身的意愿、特点结合起来,走一条“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穷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精准产业扶贫路子。同时,利用政协委员关系广、人缘好的特点,参与到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中,使政协事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营造出宽松和谐、共同发展的社会氛围,形成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强大正能量。

 

    (四)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作用,为助推精准脱贫及乡村振兴精准聚力

 

    一是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力扶贫;充分发挥企业委员的作用,鼓励、支持、帮助各类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自愿采取定向、包干等方式参与精准扶贫。二是加强同群众团体的联系,大力宣传精准扶贫配套政策,畅通精准扶贫信息渠道,凝聚精准扶贫力量和智慧。三是加强同兄弟县(区)政协之间的联系,大力宣传和推介本县贫困地区的机遇和优势,为招商引资、产业转移、扶贫创业牵线搭桥;加强同台胞、侨胞的联系,为他们知情出力、合作发展、扶贫济困创造条件。四是加强同广大委员及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以及各类公益慈善组织的联系,搭建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信息平台,引导社会力量自发自愿参与脱贫攻坚,力促形成各方力量齐帮联促、各族各界共同助推的“大扶贫”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