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经验交流 >> 西林:发挥政协优势 凝心聚力 为助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西林:发挥政协优势 凝心聚力 为助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www.gxbszx.gov.cn  发布时间:2018-07-19 22:55:44  阅读次数:504943次  作者:政协西林县委员会  编辑:黄 艳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发挥政协优势 凝心聚力 

为助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政协西林县委员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分别作出了重要论述,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必须始终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西林县政协在中共西林县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紧紧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履行职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作为,为推进西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聚焦脱贫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既是头号民生工程,也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任务。自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把支持、参与和服务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和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积极融入大局,主动担当作为,聚焦脱贫攻坚、精准扶贫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本届以来,我们有针对性地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关于扶贫工作方面的调研、考察、视察活动3次。2016年10月,我们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到乡镇开展“同心——扶贫”视察活动,历时一周时间。赴右江区开展贫困村整村脱贫摘帽考察学习活动。2017年4月,根据县委的点题,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领导赴贵州考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在形成的相关报告中,我们根据考察、视察、调研的所见所闻,结合我县实际,为西林的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意见 、建议供县委、政府决策参考。赴贵州考察形成的考察报告专呈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得到县委书记、县长作出“请政府及相关部门参阅,对外地经验可吸收推行”和“请易安专责小组参考借鉴,切实加强我县易安工作任务的落实”的批示。此外,在本届第二、三次全委会上,我们安排7位委员就本县扶贫易地安置、电商扶贫、教育扶贫、移民扶贫、贫困人口职业培训、医疗扶持、特色产业扶贫等内容进行专题发言。委员们会前通过深入调研考察,认真分析思考,就专项工作提出许多有份量、接地气的意见建议,得到县委、县人民政府的认同和采纳,调研、考察、视察、成果实现有效转化,为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二、聚焦脱贫奔康目标,为产业扶贫献计出力

 

    脱贫只是完成指标任务的阶段性任务。没有产业支撑的脱贫,不能称之为稳定脱贫。产业扶贫是治本之策,只有产业带动,贫困人口有稳定就业和经济收入,才能实现真正脱贫。近年来,我县政协在为产业扶贫工作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关注难点,服务脱贫产业多作为。我们凭借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发挥“智囊团”、“人才库”的作用,为产业扶贫献计出力。经过历届党委、政府的努力,西林水果产业,特别是沙糖桔产业现已成为西林农村脱贫奔康的一大支撑产业,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17.8万亩。随着种植面积扩大,防治管护技术培训需求量大,产品品质品牌及销量随之成为焦点问题。我县政协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与广大群众同舟共济,在解决产业发展问题上,主动担当作为。自换届以来,组织政协委员30多人(次)组成“委员科技服务队(组)”,围绕主导产业,深入村屯田间地头,采取“田间课堂”的培训方式,现场传授水果种植实用技术,以科技扶贫方式支持果农产业发展。同时,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西林茶叶产业发展、西林水果产业品牌化建设情况等调研和油茶产业发展情况考察活动,为西林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服务农村产业振兴建言献策。为发展壮大油茶产业,在县九届政协一、二次全会上,有委员分别专题撰写了关于加快西林油茶产业发展和加快推进西林油茶产业发展步伐、建设标准化油茶苗圃的提案,有效地推动油茶产业发展。目前西林油茶种植面积达8.2万亩,油茶产业已成为我县群众脱贫的又一支撑产业。

 

    二是替民解难,为促农增收加力。我们充分发挥政协团结民主、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农产品销售不畅问题,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专题,组织工商界委员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召开专题恳谈座谈会,形成“发展电子商务、助推扶贫工作”书面专题报告材料提交县委、县人民政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目前西林建立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运营中心,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有广西壮乡河八谷集团农牧投资公司、农园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乐村淘有限公司三家电商入驻。2017年,仅西林沙糖桔在平台上线销售量达5万多件,涉及200多个贫困户,仅此一项直接为贫困户户均增加收入500元以上。

 

    三是示范引导,为产业发展作带头示范。2017年,西林县委、县人民政府将油茶产业列为西林继沙糖桔产业之后的一大重抓 产业,并出台了《西林县发展油茶产业实施意见》。为推动产业发展,西林县政协机关在深入扶贫联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发动群众贯彻落实油茶产业发展计划,并率先在联系的马蚌镇八大河村给予124个贫困户户均扶持5亩油茶苗,为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援助,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三、聚焦完成脱贫任务,积极参与扶贫领域监督工作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一大职能。近年来,我县政协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认真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责,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为助推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围绕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等重点工作,紧盯脱贫攻坚工作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效果评估、干部作用等情况,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和重点视察,通过协商座谈、提案反映、民情信息等方式,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切实保障精准扶贫有序、规范推进,助推县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执行到位。二是推荐委员积极参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工作。2017年共推荐委员12人(次)参加该项工作,按照县纪委的安排,深入乡镇、村、屯,深入扶贫项目现场,明察暗访了解情况,指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